全部

涉案30多亿元!以购进木材为幌子虚开发票用于抵税 青岛公安破获特大虚开发票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1 17:5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1日讯 近日,青岛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破获一起涉案30多亿元的虚开发票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打掉犯罪窝点5个,冻结涉案资金1000多万元。

去年1月,青岛税务稽查部门在工作中发现,有多家公司涉嫌虚开用于抵扣税款的发票,涉案金额达数亿元,税务稽查部门遂将线索移交青岛公安机关。经过调查,黄岛警方发现,由杨某甲和杨某乙经营的公司在发票进出上都存在不匹配的问题。此外,两家公司名义上是做林木、木材生意,但它们的注册地都在普通的门头房或者写字楼内,既没有苗木种植点,也没有木材加工点,实际上不具备生产经营条件。

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毕志伟说:“这两家公司与‘农业合作社’签订购买林木合同,然后支付了费用。但是,这些费用又被‘农业合作社’的经营者通过多种渠道退回。”

办案民警判断,杨某甲和杨某乙经营这两家公司盯上的不是“农业合作社”的林木,而是他们开具的发票——两家公司很可能以购进木材为幌子,掩盖自己购买发票的行为。

毕志伟告诉记者,“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作为企业的进项税额,在申报时抵扣进货时已缴纳的增值税。部分企业经营者为降低运营成本,就会想尽办法从非法渠道获取增值税专用发票。”

经过3个多月的侦查,办案人员梳理出涉案公司人员关系,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这起案件涉及超过3.5万份发票,涉案金额超过30亿元,涉及北京、天津、重庆、上海、山东等28个省、市、自治区。在青岛、莆田、临沂、昆明等地,公安机关采取统一收网行动,抓获包括杨某甲、杨某乙在内的33名涉案人员,打掉了5个虚开窝点,查获电脑、手机、发票打印机、税控盘45个、银行卡、账簿、网银U盾等物品。

这起案件涉及人员多,并且遍布全国各地,目前已共打击130余人。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对相关涉案事实均供认不讳。除了杨某甲、杨某乙的两家公司,办案民警还掌握了其他涉案企业的部分证据或线索,相关涉案人员也被警方控制。

闪电新闻记者马帅 实习记者 汪嘉琳 宋靖萱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