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传世名画"动"起来 3D版《清明上河图》北方首秀(3)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春令 通讯员 公伟成 苗宗喜

2017-04-25 10:34:04

3D版《清明上河图》北方首秀3

3D版《清明上河图》北方首秀

 北方首秀致敬原画作者,张择端是北宋琅琊人

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为北宋风俗画,出自北宋画家张择端之手,张择端故乡在北宋琅琊(即青岛附近),西海岸生态观光园市场营销处处长原晶告诉记者:此次3D动态版《清明上河图》的北方首秀选址在这里,也是对原画作者的致敬,让《清明上河图》跨越900年回到作者故里。

清明上河图被誉为中华第一神品,张择端在宽仅20多厘米、长500多厘米的绢本长卷上生动记录了中国12世纪北宋汴京的城市面貌,以及当时汉族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全图分为汴京郊外春光、汴河场景、城内街市三部分,清明上河是当时的民间风俗,像今天的节日集会,画卷淋漓尽致展现出九百年前北宋汴梁城的繁华。

张择端擅长界画,界画是一种需要以界尺辅助的相对比较严谨的工笔绘画。所绘制的内容也都非常写实,所以这幅《清明上河图》不光是绘画艺术的精品,也是研究宋代历史不可多得的史信材料。

[责任编辑:王鹏、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