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享自行车租赁模式现身青岛 1小时内免费(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3-13 09:03:03

“小绿车”单次租车1小时内免费。

“小绿车”渐成市民喜爱的出行工具。

“小绿车”撒欢跑

随着天气转暖,青岛街头一夜之间冒出了一辆辆打眼的“小绿车”。这些“小绿车”是青岛部分区市推出的自助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系统,与摩拜单车类似,也是一种共享的自行车租赁模式。与摩拜单车的市场化运作不同,青岛的“小绿车”由各区市政府投建运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海岸新区、城阳区、高新区、崂山区和即墨市等设有公共自行车系统。其中,城阳区、高新区和即墨市的公共自行车主要服务于本地居民,而西海岸新区和崂山区的公共自行车还担负着旅游出行职能。

单次租车

1小时内免费

时值晚高峰,记者在崂山路、滨海大道一带看到,不少上班族背着公文包骑行在路上,也有市民骑车出来遛弯,甚至还有人骑着车遛狗的。“周围小区多,沿海一带空气好、风景好,有了自行车更愿意出来走动了。”家住前海花园小区的王先生骑车去了趟附近超市,买来的东西放在车筐里。连日来,他都会在晚饭之后沿海边骑行半小时。

记者在崂山区也体验了一次“小绿车”。在梅岭路29号崂山风景区管理局的办卡网点,记者出示了身份证,缴纳300元押金和30元预付款之后,拿到一张自行车租赁卡。记者了解到,公共自行车采用分段累计方式收费,也就是说单次租车1小时内免费,每天不限租车次数;骑行1小时以上2小时以内收1元,2小时以上3小时以内收2元(累计3元),3小时以上每小时收取3元,租赁时间超过24小时的按每天40元计费。随后,记者前往附近的自行车停靠港,通过显示器查询到站点的剩余泊位数量和景点信息。在车桩一侧刷卡后,记者取出一辆单车。骑行几站之后,记者将车放回车桩,再次刷卡后听到提示音“还车成功”。由于骑行时间超过一小时,需要扣除1元预付款,记者最后拿到300元押金和29元退款。

据高新区公共自行车公司经理高旭东介绍,大部分单车的使用时间都在10分钟以内,青岛市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普遍采取1小时内免费,对大多数市民而言,单车几乎等同于免费。

[责任编辑:李英、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