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8处区域自动气象站升级 满足机场大雾及道路结冰监测需求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高雅洁

2021-11-07 08:42:11

为满足胶东国际机场运输等方面对大雾和道路结冰的监测、预报、预警需求,日前,胶州市气象局申请实施了升级改造区域自动气象站项目,目前已完成8处区域自动气象站的升级改造。

日前,胶州市气象局组织申请实施了胶州市升级改造区域自动气象站项目。该项目自2020年起分三年投入资金,对胶州全市12处区域自动气象站进行升级改造,增加能见度传感器和称重式降水传感器,并加装视频监控系统。

通过调研发现,除了对台风、暴雨等天气的常规防汛服务需求之外,随着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的启用,进出胶州市的人流、车流量剧增,对胶州市大雾和道路结冰的监测预警有更高的需求。目前,胶州市气象局已组织完成铺集、胶莱、李哥庄、胶东、上合示范区、马店、杜村、胶北8处区域自动气象站的升级改造工作,全部探测数据已入网并投入使用,针对胶东国际机场有效提高了各类气象保障能力。

据了解,该项目中,通过为区域自动气象站加装能见度和称重式降水传感器,有效提高了大雾和冬季降水监测能力。在2020年强降雪天气服务过程中,胶州市气象局前期完成的覆盖全市东西南北4个方向的称重式降水传感器作为全市唯一能实时监测降雪量的观测设备,在整个强降雪天气过程应急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能见度传感器安装以后,值班员能够对全市的能见度有所掌握,避免了以往仅根据大监站能见度发布大雾预警的不足,使大雾预警信号的发布更加精细化,服务更加及时有效。

记者 高雅洁 通讯员 林泽磊 左卫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