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个夏天 青岛“吃瓜群众”最爱这三种瓜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1-08-13 08:51:08

虽然已经立秋,但温度丝毫没有降低的意思,空气也依然透着一丝丝闷热,很显然,今年的“秋老虎”劲头十足。这样的蒸笼天气里,想要解渴,可能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西瓜。作为朴实的大众水果,西瓜无疑是夏天最受欢迎的解暑单品。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人一天可以吃掉500吨西瓜,个个都是名副其实的“吃瓜群众”。

虽然立秋

大家“吃瓜”热情不减

青岛东方鼎信国际农副产品交易中心是目前整个山东省最大的水果批发市场,负责人袁铭告诉记者,现在一天能出去500吨西瓜。当下还在三伏,大家的吃瓜热情依然高涨,这个数有可能还能再突破。青岛街头主要以东北瓜、宁夏瓜、上海瓜为主。东北瓜品种是甜王,宁夏瓜名叫硒砂瓜,上海瓜就是大名鼎鼎的8424麒麟瓜。

甜王脆甜

经常被人错叫地雷瓜

甜王这个名字可能大家不熟,但一说地雷瓜,很多人立刻恍然大悟。其实真正的地雷瓜十年前就被淘汰了,它皮薄,容易开裂,不好运输,现在的甜王西瓜算是“升级版”,皮厚,耐储存,好运输,也甜得多。但因为外形差不多,青岛百姓还是习惯叫地雷瓜,商贩们也没有改口。

东北甜王瓜

如果仔细对比还是有区别的,地雷瓜个头圆,颜色翠绿,甜王瓜形状略长一些,颜色是有点发黑的墨绿。这样一对比,青岛市场其实已经难觅地雷瓜了,多数是来自东北的甜王西瓜,个头椭圆,很是敦实,可以吃满一个夏天。今年的甜王和往年价格差不多,1.7-2元一斤。

硒砂沙甜

现在多是宁夏所产

青岛市场另一种常见瓜叫硒砂瓜,产自西北地区,长长的个头,甜度高,沙沙的,皮厚,耐运输。之前青岛的硒砂瓜都来自宁夏,最近四五年开始有了新疆产的。目前新疆产的已经下市,大量宁夏硒砂瓜涌入街头巷尾。

硒砂瓜

袁铭说,今年西北地区不让引黄河水,所以产量有所减少,但在青岛没太反映出来,因为市场需求量太大了,价格也和往年差别不大,2-2.2元一斤,市民最常买四分之一,或是一半。

麒麟瓜嫩甜

当之无愧今夏新宠

如果说起今年的青岛西瓜市场的C位,那非8424麒麟瓜莫属。从精品超市到街头小货车,从菜市场到水果店,随处可见8424的身影。圆滚的身材,十来斤一个,仿佛是甜王的缩小版,很多老青岛人误以为是小时候的老品种地雷,实际上,它来自南方,是青岛市场不折不扣的新宠。

8424麒麟瓜

8424和甜王西瓜都属于麒麟瓜,这个代号是指在1984年几十组试验配比组合中,表现最为出色和优秀的第24组配比。诞生于上海南汇的8424,是上海人眼中不折不扣的“瓜王”。肉质紧实,口感脆嫩,汁水四溢,甜度可以达到13以上,就连西北的硒砂瓜甜度也就是11左右。这么好吃的瓜,为什么今年才火起来呢?袁铭说,因为今年多地气候适宜,水分足,光照好,所以产量增加了很多,可以有稳定的货源提供给青岛了。不过8424也有个要注意的地方,它的口感受产地影响很大,云南、海南的瓜甜度不如上海的,正宗上海8424头茬瓜6月中旬开售,一直到8月中上旬。想要尝尝的得抓紧了。

西瓜糖分不高

但架不住吃得多

甜甜的西瓜让很多人担心吃了发胖。但市立医院本部营养科主任张海平指出,西瓜其实含糖量不算高,水分占据了大多数。但问题是,很多人一吃瓜,根本停不下来,半个瓜下肚,热量严重超标。而且西瓜所含的糖升糖指数很高,吃完容易造成血糖迅速上升,身体负荷大。所以说,西瓜再好,也不能一次吃太多,保证一天摄入的水果在200到350克左右是最健康的。(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高静文 )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