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村民救了一只野生幼鸟 一查竟是二级保护动物…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21-07-05 08:45:07

近日,平度市明村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接到平度市自然资源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电话:有村民救了一只野生幼鸟,目前已送至明村派出所,需要你们配合了解情况,并实施进一步救治。

接到通知后,明村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前往派出所,先对幼鸟进行检查,发现翅膀、腿部等处未见明显外伤,但身体比较虚弱,需进一步观察。经详细询问得知,救鸟的是平度市明村镇南埠村村民王旭东。

王旭东表示,当天晚上,气温骤降,结束劳作的他准备收工回家,却在自家大棚旁发现一只鸟不停的拍打翅膀但无法飞起,他通过仔细观察并未发现幼鸟有外伤,考虑可能是因为天气太冷,幼鸟太小飞行能力不足,又没有捕捉到足够的食物,飞不动落了下来,便从家里拿了一点食物喂食了幼鸟,小家伙的精神立马好了很多。

随后,王旭东第一时间报了警,冒雨将小鸟送到了明村派出所。派出所民警张苗苗接到鸟后,立即联系了当地森林警察,经过相关部门安排与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进行了交接,后经自然资源局野生动物保护科专家鉴定,确认该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翅鸢。

黑翅鸢,小型猛禽,体长约33厘米。上体蓝灰色,下体白色。眼先和眼周具黑斑,肩部亦有黑斑,飞翔时初级飞羽下面黑色,和白色的下体形成鲜明对照。尾巴较短,平尾,中间稍凹,呈浅叉状。脚黄色,嘴黑色。常在空中翱翔,间或进行滑翔。白天常见停息在大树树梢或电线杆上,当有小鸟和昆虫飞过时,才突然猛冲过去扑食。飞翔的高度较低,采用盘旋、翱翔等方式。一般单独活动,活动在白天,多在早晨和黄昏进行。主要以田间的鼠类、昆虫、小鸟、野兔、昆虫和爬行动物等为食。分布于中国、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埃及,好望角、马达加斯加,阿富汗、印度、斯里兰卡、越南、缅甸、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地,也见于葡萄牙、匈牙利、德国等欧洲南部国家。

(来源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马英歌)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