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7年献血244次 青岛“献血状元”李鸿波:扎针留下的黑青色痕迹是“功勋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5 16:4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5日讯 自1994年正式开展公民无偿献血活动以来,青岛市连续12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殊荣。截至2020年,青岛市无偿献血已累计超过200万人次。在这些众多献血者中,不得不提这样一个人,他是青岛第一批无偿献血者之一,至今已经无偿献血27年,他就是李鸿波。

6月14日早上八点,青岛市中心血站机采大厅一开门,就来了十几位献血者。50岁的李鸿波,也开始了他一天的志愿者工作。指导献血者填表,解答献血者献血方面的疑问,忙而有序。

不仅仅是指导和答疑解惑,李鸿波还是青岛当之无愧的“献血状元”。他第一次献血是在1994年2月3日,青岛市中心血站成立没多久,许多人对无偿献血还心存疑虑。作为青岛橡胶六厂职工医院的一名医生,李鸿波深知血液对患者的重要性,也明白成年人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他和同事一起,每人献了200毫升的全血。

正是这次献血经历,开启了李鸿波无偿献血之路。从一开始每三个月献一次全血,到每两个月献一次血小板,再到每一个月献一到两次血小板,李鸿波两个胳膊上有些扎针的位置变成了黑青色。但他说,这是自己无偿献血的“功勋章”。

2008年夏天,由于医院临床用血量增加,O型血缺乏,血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想到了李鸿波。接到电话后的他,骑上自行车便往血站赶,这时突然下起了大雨,到达血站后,李鸿波已经成了“落汤鸡”。顾不上擦干身上的雨,他就又献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李鸿波回忆,不管是半夜接到电话,还是天寒地冻,刮风下雨,只要血站打来电话,自己就没有拒绝过。 

27年来,李鸿波共献血244次,捐献全血6000多毫升,血小板大约是430多个治疗量,相当于20多个成年人全身的血量。在他的带动下,亲朋好友甚至邻居都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2019年,他被评为无偿献血终身志愿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