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莱西这个村的旱地突然变“水田” 大水究竟从哪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7 00:12: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6日讯 要想作物长得好,浇水施肥少不了。可浇水也要适度,最近青岛莱西的不少麦地里,已经被水淹的像稻田似的,地里的小麦涝死了不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莱西:旱地变“水田” 大水从哪来?

莱西市辇止头村村民任文钦说:“你看这块地全灌进水来了,本来今年指望这个小麦能有个好收成,结果到现在你这么看麦田,估摸减产,能打个三百二百斤的?”

河水倒灌让4亩小麦变成了稻田,水深处有20余厘米,眼前这片几乎全被水淹没的麦田,让种植户任文钦苦不堪言。

莱西市辇止头村村民任文钦介绍说:“这个水渠本身就是我们村用于小麦灌溉,结果西边小河的水倒灌进来,给我们把地你看全灌一片水。我家小麦今年光进水的有十五六亩吧。”

任文钦介绍,地里的水都是从旁边的灌溉渠里溢出来的,周边几块邻居的地都被淹了。除了小麦,村里的不少蔬菜大棚也糟了秧。

莱西市辇止头村村民任先生说:“现在大棚里面的水不是我浇的,全部是从外面给我灌进来的,灌进来以后把芸豆都涝死了。这个叶子已经开始发黄了,芸豆这就开始死亡了。”

嵯阳河两岸农作物被淹 已经不是头一次?

任先生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老人身体还算硬朗,每年都自己打理将近一亩的芸豆大棚,可是看着长势喜人的芸豆叶子一天天发黄,老人真是心疼又着急。 “河里的水倒灌给我把大棚淹了,淹了六七天了,现在大棚里的部分芸豆都淹死了。”

据村民们初步统计,莱西市辇止头村今年有上百亩地受灾,地里的不少作物都是直接涝死,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村民们介绍,像这样的水灾可不是头一次发生了。

莱西市辇止头村村民任日春说:“17年6月份、7月份河水倒灌,我家140多棵桃树给淹死了,政府都来拍照片到现在没给处理,今年这不又上来水了。”

莱西市辇止头村村民任家光说:“这一下雨,俺村这个公路以南这一片地,全部一片水,连苞米都不长,种麦子麦子死,种玉米玉米死。”

阴天下雨,河水水位上涨,沿岸的百姓就要跟着遭殃。顺着村民指引的方向,记者找到了在辇止头村西边的嵯阳河,发现河里满是水草,水面与岸边最高点的落差也不过半米,据了解,村民地里的积水就是由此流入农田的。

莱西市辇止头村村委书记任文娟说:“俺村目前这种情况就是西面的河水上涨,现在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也许就是排不出去,这两天基本南边的地能有100多亩,全部都被水淹了。”

这个水是从哪来的?

莱西市辇止头村村委书记任文娟说:“从上游反正,那边有个什么管道,那叫什么污水管道。”

这还没到雨季呢,麦地就被水淹了,显然这并不是天灾!放眼望去,视线可以触及的河道都长满了水草,那么水位上涨农田被淹是否与这些水草有关,村委书记提到的污水管道又是什么情况呢?

污水处理厂:8万吨/天排放量 水质达到国家标准

莱西市辇止头村村民任文钦说:“我脚下这个水,每天24小时在流,这是水少的时间,要多的时间水位还得往上涨。”

在位于辇止头村北面不到两公里的地方,有两个水泥管在往外突突地冒水,村民们怀疑,这两个管道常年在此放水,就是导致下游辇止头村和张格庄村农田被淹的主要原因。

经过多方打听,记者终于找到了这处排水口的上游工厂——青岛崇杰环保莱西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污水处理厂负责人介绍,达标后处理的废水,就是经过地下管道输送至辇止头干渠,平均每天有8万吨左右的排放流量,出水水质实行24小时山东省、青岛市两级在线实时监控。

污水处理厂:水淹农田不知情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莱西分局副局长孙靖表示:“3月30号和4月2号,分别两次对这个水,还有对老百姓农田淹没的部分,都进行了水质的采样。30号的数据表明,这个水质是符合地表水五类标准,没有其他问题。”

虽然水质已经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但对于8万吨/天的排放量是否是造成下游农田被淹的主要原因呢?

青岛崇杰环保莱西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邴龙舰说:“下游农田被淹这个事我不知道,我们的排放口达标排放了就行了,至于干渠往下吧,就不该我们事了,我们就不管了,城市产生的污水我们又不可能不处理。”

对于农田被淹的情况,污水处理厂表示并不知情,本着正常处理达标排放的原则,莱西市污水深度处理厂的尾水深度处理托管,自2010年12月开始正式运营,处理后的水已经往嵯阳河里排放10多年了。

而污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表示,农田被水淹与他们并没有关系,企业也是只尽到处理污水达标排放的责任,那么农田被水淹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村民的损失又该如何处理呢?

莱西水利局:道路施工、河道堵塞造成水位上升

针对村民们反映的水淹农田情况,记者联系了莱西市水利局,经过工作人员的调查,有了新的发现。

莱西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李绪荣说:“目前怀疑有两个堵点,一个就是现在河流量不畅;第二个就是204国道拓宽,这个地方还在鉴定到底是不是堵的原因。”

对于嵯阳河水位上升是否由道路施工直接导致的,莱西市水利局表示还需进一步调查。而对于河流堵塞严重如何整改,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做出承诺。

莱西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李绪荣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沿河乡镇出动挖掘机对河道进行清淤处理。眼前就是说,先给老百姓解决水淹之苦,我们已经做好规划,将来出台能够彻底治理的方案,向市政府报告。”

望城街道办:统计评估受灾情况 给予村民补偿

采访现场,有两台挖掘机已经开始对河道进行清淤处理。虽然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是达到国家标准的废水,但是这样的水又能否用于农业灌溉呢?

莱西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李绪荣说:“据我所了解,这个灌溉应该没问题。”

对于已经被水淹没的农田,给村民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莱西市望城街道办事处也提出了补偿方案。

莱西市望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朋志介绍说:“我们望城街道办事处正在对群众受灾的情况进行统计评估,评估的结果我们要报到市政府,市政府调查处理结束以后,我们要根据群众受灾的情况,给予群众合理的补偿。”

编后: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田从2017年就被水淹过,为什么直到现在才调查出结果呢?希望这次水淹农田能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查明原因彻底解决,对于此事闪电新闻还将继续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