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0秒|青岛:联“萌”出击 萌宠宝宝扎堆“上户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4 16:4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4日讯 春暖花开,万物繁衍。最近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里动物宝宝们扎堆出生,小狐猴、太阳鹦鹉、红尾蚺等萌宠的幼崽们联“萌”出击。这些小家伙们一样要办理“出生证明”、“上户口”。咱也赶紧去瞧瞧这些萌宠吧!

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的狐猴岛,新出生的小狐猴与狐猴妈妈形影不离,一个个的都紧紧地抱住自己的妈妈,用大大的眼睛打量着这个新奇的世界。家里“添丁”,本来生性好动的狐猴妈妈也一改往日活泼的一面,带上娃立马变“沉稳”了许多,静静地蹲在角落里,为怀中新生的小猴崽梳理毛发。

“平常我们会为这些“妈妈”做一些特别的“月子餐”,增加一些特别有营养的东西,比如说有小米、有红枣还有蜂蜜,还有一些坚果等维生素和营养丰富的食品。”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动管部主管马帅告诉记者,这些小狐猴在满月前都会紧紧抓在妈妈肚子上、背上。不管妈妈怎么跳跃,它都不会掉下来,平时如果天气比较晴好,狐猴宝宝会跟着妈妈一起出来晒太阳,增加一下维生素。

在动物世界科趣馆的红尾蚺展区,新出生的小红尾蚺围绕在妈妈周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红尾蚺属于卵胎生,一胎可产下数20多条幼蚺。它们通常会在4月和8月之间进行交配,属于一夫多妻制的卵胎生蛇类,红尾蚺寿命可达20-30岁。

相比喜欢宅在家的红尾蚺宝宝,活泼好动的太阳鹦鹉宝宝不仅可以自己吃东西,而且能与人互动。这些平均年龄在8个月的小鹦鹉,虽说头一次与外人见面,可一点儿都不认生,给把瓜子,就会飞到你的手心里。您瞧,这剥瓜子也是秒秒钟的事儿。


随着这些动物幼崽的出生,动物世界的兽医也忙着为每一只小宝宝进行登记建档。在宝宝体质稳定之后,兽医会对它们的身体数据,例如体重、身长、肩高等等进行全面的测量和收集,然后还要进行血常规及其他检测。在登记建档完成之后,小宝宝们就算有了正式的“出生证明”了。

据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策划部部长李焕斌介绍,“在每个新生宝宝们登记完领证后,就把它们加入到每个物种家族的血系谱里,也就是“上户口”。血系谱里会记录它们父母的血系及亲缘资料,可以查询到整个群体的血缘情况,有无家族的遗传病史等信息,也保障了野生动物种群及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性发展。”

建立动物谱系档案,对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尤其是对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清明节期间,这群新出生的小动物将扎堆儿亮相与游客见面。被作家韩寒认养的河马“憨憨”和“汗汗”也有了爱情的结晶,母河马已经进入待产期,让我们共同期待“憨憨”家族的喜讯吧。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通讯员 李昕燃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