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女童腹痛多日查出巨大肝脏肿瘤 青岛妇儿医院外科团队成功“拆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0 19:0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9日讯   近日,一位满脸焦急的妈妈带着女儿来到青岛妇儿医院小儿普外科诊室,她家女儿已腹痛多日,最近吃饭很少,在当地医院治疗多日,但未见好转,孩子妈妈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赶紧带孩子来到妇儿医院。

接诊医生经过仔细询问病史并查体,考虑患儿存在肝脏占位可能性大,随即马上给小姑娘安排了腹部CT检查,结果提示:“肝脏占位性病变”考虑肝脏肿瘤可能性大,出血并破裂可能。

1605005905(1)

 

20分钟完整切除肿瘤

情况紧急,接诊医生马上按疫情防控要求为女孩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住院。入院后,医护人员给予止血、保肝、补液等对症治疗后,患儿血红蛋白稳定。根据患儿病情,小儿普外科组织术前病历讨论,考虑患儿病情为肝母细胞瘤。“肝脏为血运极其丰富的脏器,为明确瘤体与周围血管的关系,我们安排完善腹部增强CT检查,增强CT检查发现患儿肿瘤与门静脉、肝动脉、肝静脉血管关系密切,术中一旦损伤周围血管,将导致出血性休克,手术风险性极高。”小儿外科中心主任杨传民介绍。肝脏曾是外科手术的禁区,它接受25%的心脏输出血液,内部充满血液,肝容量的30%是由血液构成,因而出血和止血始终是肝脏外科的中心问题。肝脏耐受缺血的阈值是20分钟。该患儿肿瘤与周围血管关系紧密,手术风险性极高。结合辅助检查,杨传民主任与普外科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手术团队与麻醉团队精心准备,相互配合,手术如期进行。小儿麻醉团队术前置入深静脉,麻醉平稳进行,术中见肝脏右叶一巨大肿瘤,肿瘤下极破裂,与周围肠管网膜等组织黏连密切,分离周围组织后,阻断肝门,手术进行到关键阶段,倒计时20分钟,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及娴熟的手术技巧,杨主任完整切除肿瘤,术中出血量不到10毫升,手术非常顺利。

肝母细胞瘤好发于婴幼儿

目前,病理结果已出,为肝母细胞瘤。手术后3天,患儿逐步恢复饮食。孩子妈妈笑着说,孩子已能饮食,精神状态良好。经过精心护理和治疗后,患儿顺利出院,下一步将进行后续的化疗巩固。

杨传民介绍,肝母细胞瘤是小儿最常见肝脏原发性恶性实体肿瘤,好发于婴幼儿,多发生于3岁以下,约占肝脏所有原发性恶性肿瘤的80%。随着肿瘤逐渐增大,可表现为上腹部增大包块,此时患儿一般情况常良好。随病情进展,肝母细胞瘤患儿可出现体重下降、食欲减退、呕吐、腹胀、腹部胀痛等症状,还可伴有营养不良、贫血、精神萎靡。首选的治疗是进行肿瘤切除术,术后进行化疗巩固。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通讯员 毕乙贺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