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月入7000元?即墨妇女家门口打工 挣钱顾家两不误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20-09-18 10:03:09

9月17日,在山东青岛市即墨区段泊岚镇无花果种植基地里,大棚里务工妇女们忙着采摘无花果,大棚的妇女则忙着打包装盒,一幅火热的丰收场景。

“我觉得在这里干活挺好的,一天能挣100多块钱呢,当天就能把钱拿到手,而且我家就在这附近,骑电动车5分钟就能到,不仅能照顾家里,自己家里的地也还能种好。”正在大棚里采摘无花果的高家岭村的妇女姜玉美高兴地说。

据基地负责人辛兆臣介绍,随着无花果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种植基地用工需求量也逐渐增多,周边的妇女们一有空闲就到这里来干活,有效缓解了“用工荒”的问题。种植的无花果每年到授粉、收获等关键时节每天来基地打工干活的人都在120人左右。54岁的雒淑叶是孙家屯村的农民,在无花果种植基地里务工已经有3年时间了,“当初,我来这里打工,怕干不了这里的活,来了以后发现和平时自家地里干的一样,挺轻松的,我算了一年农闲时在这里打工就能收入2万元多元。在家门口打工,真好!”雒淑叶深有感触的地说。眼下,像雒淑叶这样长期在基地里的工人有50多人。

近年来,山东青岛市即墨区积极拓宽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创业渠道,依托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接用工企业为农村留守妇女搭建就业平台,鼓励企业采取短期用工、季节用工、临时用工等灵活方式,吸纳有劳动能力的农村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帮助她们实现顾家、增收两不误。

在段泊岚镇的一家旗帜加工厂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加工生产各类旗帜。旗帜加工厂的总经理肖常爱说,本镇妇女农忙时便在家种地,农闲到工厂打工,每月最高收入可达7000多元。章家埠村妇女辛双民因家里老人身体不好,需要照顾,她便从旗帜厂领来半成品在家加工,每月也可收入4000多元,实现顾家、增收两不误。“我这也是接‘订单哈’,对于我们不能外出务工的农村妇女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辛双民笑呵呵地说道。

据即墨国立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仅该学校已对全区农村留守贫困妇女累计开展培训30场次,累计培训人数1500人次,带动2000余名妇女就业。据悉,即墨区通过培训的方式,不仅让农村留守妇女掌握了一技之长,还获得了就业创业的机会,实现“带着娃、养着家、打着工、挣着钱”。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晓帆 通讯员 张涛报道)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