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省首例高空大跨度钢结构连廊成功合龙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20-07-04 13:49:07

全省首例高空大跨度钢结构连廊成功合龙

李沧区信联天地项目创下多个“全省之最”

7月3日上午八时,在六台液压提升器的牵引下,重达420吨的“庞然大物”在两座塔楼之间缓缓上升,直至下午七时,此次高空大跨度钢结构连廊整体提升至77.8米的既定高度并实现合龙,这一场景发生在李沧区信联天地10-2-2地块项目。

据悉,此次提升为全省首例大吨位、大跨度、高空钢结构连廊整体提升工程,创下山东省钢连廊提升重量、提升高度之最,成为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落实绿色建造技术的一次成功实践。

6台起重器同发力,耗时11个小时提升完毕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提升对接的钢结构连廊横跨于10-2-2地块项目1A号楼、1B号楼两座塔楼之间。连廊主框架共由495余个钢构件组成,其中单个构件最重22吨,包含幕墙吊顶、泛光照明等其余构件,连廊总重约420吨。“本次钢结构连廊采用‘超大型液压同步提升施工技术’将钢连廊提升至近80米的高空,对接焊缝700余道,焊接工作量大,由30名‘焊匠’历时30天在地面作业平台完成钢结构连廊拼装。”中铁建工集团信联天地项目经理王亮介绍。

之所以采取地面预制后整体提升方案,是基于施工安全和安装精度等方面的综合考量。据了解,此次提升在两栋楼分别设置了6个吊点,通过42根钢绞线,由计算机控制6台液压提升器同步发力,将此“庞然大物”以6米/小时的速度从地面缓缓拉升。钢连廊与塔楼的18个H型钢牛腿对接口,采用了无嵌补段刚性对接设计,施工精度控制要求极高。

BIM技术支撑,接口错位仅毫米之差

“为保证对接口精度问题,项目部综合运用了BIM施工模拟计算、三维扫描、全站仪自动追踪等施工技术,将对接口错位控制在5毫米以内,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中铁建工集团山东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李五星介绍。

此种通过专门的液压千斤顶作为动力装置将提升结构高空提升就位的施工成型方式,可显著减少支撑用量,因此施工效率高且降低了施工成本,是一项绿色建造技术。

据悉,信联天地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重点项目,位于青岛市李沧区核心商圈,总占地面积13.7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商务、商业、办公、酒店、人才公寓、养老公寓及第四代绿色住宅,通过层层跌退的屋顶平台形成生动的山势,构建立体化建筑体系,减少热岛效应,降低环境温度,形成舒适宜居的园区微气候环境。此外,“李沧第一高楼”也坐落于该项目,目前已建设至20余层,预计今年年底主体封顶。

(记者 王冰洁 通讯员 孙志超)

[责任编辑: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