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斗两只“眼睛”是咱青岛造!一只定位太阳一只监测太阳帆板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20-06-25 10:47:06

6月23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升空,北斗三号30颗组网卫星已全部到位。由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卫星活动部件监视器、太阳敏感器等航天产品,先后为北斗三号系统组网提供了10余套相关组件,为我国北斗导航卫星全体系国产化贡献了“硬核”科技力量。

111.jpg

“通俗来讲,太阳帆板监视器、太阳敏感器就像卫星的两只‘眼睛’,一个负责监测太阳帆板,一个负责精准定位太阳位置。”青岛光电院集成检测中心主任王滕介绍,青岛光电院自主研发的监视器可实现对组网卫星太阳帆板运行过程的可视化监测,首次实现了中高轨卫星的活动部件在轨影像监测。而在此之前,卫星发射后的在轨工作状态一般依靠分析遥测数据来判断。利用该监视相机,能够直观获取卫星上关键部件的影像资料,为地面掌握卫星在轨状态提供了有力保障。

222.jpg

另一个事关卫星飞行的太阳敏感器,也是在航天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类敏感器。北斗卫星飞翔在广袤无垠的太空中,唯一可参照的“地标”是太阳、地球等天体。为了能让北斗卫星看清太阳、地球方位,研究者专门为它配备了“眼睛”,而太阳敏感器正是最关键的“眼睛”之一。青岛光电院自主研发的太阳敏感器技术成熟、性能稳定,成为北斗三号系统组网卫星的“常驻将军”。

不仅服务于北斗系统,青岛光电院已承担了国家30多项航天载荷研制任务。5月30日,青岛光电院参与研制的新技术试验卫星G星被成功送入预定轨道;我国首颗软件定义卫星“天智一号”搭载了青岛光电院研制的超分相机和太阳敏感器;青岛光电院参与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的组建,并承担了国内首个北斗海洋信息中心的建设任务。自2013年涉足北斗导航技术领域以来,青岛光电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为卫星导航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已逐步成为国内重要的卫星导航研发机构。

记者 刘震 通讯员 刘裕

[责任编辑: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