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有“德”者有“得 ”|青岛平度新河镇首建“道德银行”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5 19:3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5日讯 每月的10日,平度市新河镇郭家埠村的村委大院都格外热闹,村民们都早早来到村委大院等候,因为这一天是郭家埠村“道德银行”道德币兑换的日子。

这张卡不是一般的银行卡,是道德银行卡!村民们在机器上刷自己的“银行卡”,用不同的道德币兑换相应的奖品,“道德超市”里米油盐酱醋茶、牙膏香皂卫生纸,样样俱全。兑换成功的村民个个喜笑颜开,享受其他村民羡慕的眼光;道德币不够的村民低头沉思,暗下决心下个月一定挣到道德币。

对村庄的青年人“诱惑”更大的,则是诸多特色的社会化服务。“我们年轻人都能挣钱,对这些花生油、大米什么的,没那么稀罕。但是上门家政服务、免费体检、旅游……这些太有吸引力了,现在我们全家都在努力,想攒道德币全家出去旅游!”郭家埠村民吕丽敏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

小官庄村村民王朋岐,是村里数一数二的好人家,每个月村庄张榜公示道德积分的时候,排名却总不靠前。上个月,他家积极改厕,得到了美丽庭院创建小项的满分,一下子成了村里的积分“老大”,正在上初中的儿子直夸父母有本事。“道德银行的这些‘条条框框’,村两委研究得是真仔细,评的每一分也都有理有据,咱挑不出错,心里很敞亮。”王朋岐对道德银行科学、公正的积分方式感触很深。

“素琴嫂子一家都在平度,不住家就免不了房前屋后有杂草,像这种情况以前都是村里花钱找义务工,现在不用了。”小灰埠村文书顾立英告诉记者,村民张书京主动为其清理卫生,除了邻居们的好评,张书京每月还能得不少道德币,够换一大桶油和两袋子鸡蛋。“倒不在于这点东西多少,心里的美是花钱买不来的。有了道德银行,干好事也有劲,我们村十几户常年在外的人家,周边都干干净净的,我们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扫好自家门前雪”有奖励,“助清他人瓦上霜”也有奖励,多种多样的积分方式实现了“好人好报、德者有得”,营造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大好风气。疫情期间,各村积极动员组织献血,新河村民7天献血23万毫升,占疫情期间平度市总采血量的53.55%,有力保障了临床用血需求,新河镇也成为平度市自开展无偿献血工作以来,单次组织献血人次最多的乡镇。道德银行建设以德治春风化雨,功不可没。

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选派的乡村振兴服务队干部程国斐在郭家埠村大力推进“道德银行”建设,仿照银行的形式,把居民在村的优秀行为兑换成一定的积分作为道德币,存入各家庭账户。当“储户”的道德币达到一定数值,就可以从村“道德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或者理发、查体等社会化服务。

省外办副主任李荣为郭家埠村送上“道德银行”捐款

“早些年我干支部书记的时候,打扫个卫生,难啊!你看看现在,院里院外哪用得着别人催,家门口有一点儿垃圾就不能去道德银行换道德币。”初夏时节,三五老人围在大树下乘凉,郭家埠村的老党员李占辉和村民交流建设道德银行以来村庄的变化。

“自道德银行开办以来,村里的道德风化、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们心更齐了,做好事的多了,各项工作也好开展了。”省外办选派干部程国斐高兴地说。

推行乡村治理,最根本任务是要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新河镇道德银行建设,正是以亲民、为民、利民为发力点,才得到了老百姓的充分认可,进而营造了人人积极参与的基层治理格局。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乡村治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秘诀所在。

新河镇党委书记于锴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新河镇将开发‘道德积分平台’微信小程序,为各家庭生成专属二维码,储户扫码登录即可看到家庭积分,将好事办好办细。”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 通讯员 李云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