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万斤土豆一上午卖完!胶州“地头市场”保增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01 17:2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日讯 这两天,山东省胶州市里岔镇良乡社区的蔬菜大棚里,土豆收获机正马不停蹄地作业;大棚外面的“地头市场”,蔬菜框装好的土豆堆放整齐,村民们忙着给客户装车,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

“俺这都是整棚出货,不零售。”农户季学清手里拿着刚结算的现金笑着说,镇里的合作社帮忙找订单,联系采购方上门收购,“一手交钱,一手拿货,6万斤土豆,一上午就全部卖完了。”

季学清说,这两天的地头价是2.6元每斤,价格虽然比自己出去卖稍微低点,但节省了人力、时间和运输成本。“自己出去,卖完得持续一个半月,拖得时间太久,不仅土豆品质会下降,价格也逐渐下跌,还会耽误4月份甜玉米的种植。”

青岛绿丰源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述鹏介绍说,合作社联系多家客户到现场与种植户对接,避免因客户单一出现的压价问题,同时要求客户“包户”收购,解决剩余产品二次销售的麻烦。“地头验货,地头谈价,地头成交,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完成出货。”张述鹏说,客户与农户达成一致后,合作社还会提供专业产收服务,进行机械化作业,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增加了村民的劳务收入。

目前正是土豆的销售旺季,今年赶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帮助菜农销售,里岔镇充分发挥农村合作社的桥梁作用,采取“客户+合作社+农户+市场”的供产销一体化运作模式,鼓励农户在地头市场忙出货、保增收。

“因为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赚的钱都进入农户腰包。”良乡社区党委书记戚振华告诉记者,3月下旬以来,里岔镇良乡社区近4500亩种植大棚的土豆陆续上市,每天大棚种植区周边都会有很多客户在合作社工作人员的“搭桥”下,直接面对面与农户商谈进行土豆收购。

大棚外墙下,来自烟台的收购商王伟东蹲在地上用计算器跟农户结算。“这里的土豆品质不错,淀粉和糖分含量较高,总共需要360吨,今天才拉了20吨。”王伟东说,消费市场正在回暖,最近来这里的收购商越来越多,价格也有所上涨,得赶紧“抢购”。

截至目前,在周边6家合作社的共同协作下,近4500亩土豆基本全部“名薯有主”,预计再有15天就会全部销售完毕。后期上市的甜玉米、秋土豆等经济作物,也将采取同样模式进行产销。

戚振华现场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春季大棚土豆每亩收入约8500元,甜玉米和秋土豆按照正常行情,每亩收入分别为2000元和3500元左右,一年下来总收入可达14000元,除去成本纯收入大约9500元。“相较传统玉米、小麦每亩1300元左右的纯收入,每亩可增收8000余元,极大的提高了农民收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展思路试水富硒农产品种植销售,搭建特色农产品采摘节、展销节等平台,大胆尝试‘技术+志愿服务+科研+平台+电商’模式,实现‘多轮驱动’全面发力,不断提升农民收入。”胶州市里岔镇党委副书记隋京龙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张磊  通讯员 刘伟 刘杰 胶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