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爱同龄人,冬日送温暖——胶州以实践促进小学生公益教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0 23:55: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0日讯 胶州市立足于小学生公益教育实践模式的探索,建立起系统化、模式化的公益教育实践的路径体系。寒假来临,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三三中队组织开展“关爱特教儿童”公益活动,走进胶州市特殊教育中心,通过与特殊儿童近距离接触,激发孩子们的爱心,提高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

胶州市特殊教育中心是一所以招收智障、自闭症及其他多重残疾儿童为主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特教中心一个班6-8名孩子。这样的班额比一般班级动辄四五十个孩子来说,真的很小,但老师们要照顾这6-8个孩子,工作量却一点也不小。

为了感受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们的真实生活,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带着大大的福字和爱心慰问品来到这里。小手里大大的福字, 希望能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带来福气和温暖。特教中心的孩子虽然有不同程度的困难,但依然努力认真,品学兼优。孩子们的童真和快乐,让他们很快打成一片,相互交流学习生活、分享美食、相互鼓励。

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们的带领下分成三组走访慰问了部分特教儿童的家庭,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并鼓励他们坚定生活信心,积极克服困难。

这是胶州市在小学生中推广公益教育的一次具体实践。作为一种社会行为方式,"公益"寓含着社会的公平正义、友爱互助以及人们对美好社会、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胶州市立足于小学生公益教育实践模式的探索,建立起系统化、模式化的公益教育实践的路径体系。将学生作为主体,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讨论什么是公益,怎样做公益;在自主发起的社会公益实践中,动用智慧解决不可避免的问题和纠纷。比如,针对一年级小学生,让孩子从身边小事做起,“做一个体贴家人的人”、“我要为集体做事情”等。二、三年级则开始扩大视野,关注社区、社会的公益问题,如,“做对社区有益的事情”、“变废为宝节约资源”等等。四、五、六年级开始注重情感态度价值观和能力的培养,如,“尊重受助者给以受助者自信”、“创造性地做公益”、“制订公益活动计划”、“评价和反思公益行动”等等。

一位支持孩子做公益实践的家长表示:“孩子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做做义工,不是把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使用,也不是在浪费学生时间,这是一种教育过程,是培育学生心智、体能的重要手段,社会不需要不会做手术的医学博士,也不需要不会换保险丝的物理学家,大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闪电新闻记者 张磊  胶州市教体局 徐珊 胶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