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华老字号 | 海滨食品:见证青岛商业发展 创新传承"大海味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7 14:16:01

 

你可能听过或见过一个或若干个企业的注册老文本、老凭据,但在青岛中山路,不一定有几个老字号在接近百年之后仍然屹立潮头、仍然是一个行业一条全国著名商业街的标杆和旗舰。青岛海滨食品前身系始创于1925年的“万源永南货店”,迄今已95载。她见证了中山路这条青岛母亲街的成长和变迁。也得益于中山路的发展、变革。如今,青岛海滨食品成为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也是全国海产品行业唯一的“中华老字号”、青岛食品零售行业唯一的“中华老字号”。

图:解放前的青岛中山路街景

1925 年夏天,3 位江浙籍商人在青岛最繁华的老街——中山路,开设“万源永南货店”,取意“万源辏集,年永财广”,万源永南货店成为当时中山路上第一家由中国人开设的专业食品店——这是青岛海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据了解,当时虽说门头招牌是“店”,但后院却设有加工风味糕点与海鲜熟货小吃的作坊,是典型的前店后厂经营格局。店内还以销售品种多、价格公道见长,所售商品上至山珍海味,下至烟酒糖茶,最大特色是采办购进青岛市场缺少的南方地区特色食品,如金华火腿、广东腊味、姑苏蜜饯,以及上海产的各色饼干糖果等等。

图:1925年海滨食品商店前身“万源永”营业执照

开业之初,每天顾客盈门,不仅普通市民纷纷到店购物, 许多寓居青岛的文化名人也经常会光顾。据传在当时一些寓居青岛的晚清或民国时期的达官贵人、文化名人,时常会来到万源永喝茶、品尝南北风味的糕点、土特产。万源永南货店因其商品特色齐全、经营诚信公道、待人服务周到而生意日渐兴隆,很快便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图: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万源永商号

创立至今,万源永南货店先后改名“三阳食品店”、“海滨食品商店”、“跃进食品店”,上世纪八十年代定名为“青岛海滨食品商店”,然后到改革开放时期岛城开设的首家专门食品超市“海滨超市”,再到1996 年组建的青岛海滨食品有限公司……“海滨食品”成了青岛市民采购全国特色风味、可口糕点的必到之处。

图:上世纪70年代的海滨食品商店

图:2010年的海滨食品商店

从1990年开设全市首家标准化食品超市到被国内贸易部评为“中国连锁业十佳门店”,1995-1998年,海滨公司制定“三向三进”连锁经营发展战略规划,四年时间,发展连锁门店60余个。

1998年,“海滨”率先在全市商业系统创立并实施了“海滨小金”品牌的系统工程,“海滨小金”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的“服务商标”,被评为“中国商业服务名牌”,青岛市向全社会重点推出的首批“六大服务品牌”之一, “海滨”也是青岛商界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品牌明星金喜凤也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商业服务明星”。2016年,海滨小金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图:九十年代享誉全国的“中国商业服务名牌“——海滨小金柜组

海滨食品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相继开设灵山岛、山东沿海、辽东半岛海参鲍鱼养殖采购基地,向水产养殖、生产加工、批发零售、团购加盟等多元化发展,同时,公司积极推进传统商业的转型升级,发扬传统商业老字号的文化底蕴,工匠精神,“至诚至信”的企业精髓,坚持实施科技创新,定位蓝色海洋食品开发,加快发展自主研发生产品牌产品。2013年,海滨食品凭借刺参系列产品标准研制及关键技术的集成与示范获得青岛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4年,海滨食品联手黄海水产研究所建立蓝色海洋食品联合研发中心,研发成功并生产出海滨极参、易之参,鲜食Q参、鱼味道、老丈鲅鱼等一系列的海洋新产品。次年,作为副会长单位受邀参与“中国海参新国标”制定。

青岛作为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旅游产业当之无愧地成为青岛商业领域的“朝阳”产业,但弥补长期以来青岛特色旅游产品的“缺位”问题,海滨食品以打造旅游形象窗口为新战略,开发了一系列广受欢迎的特色旅游食品,让“青岛味道”长久地留存在游客的舌尖上和心坎里。经层层选拔,海滨食品被山东省旅游局评选为“金牌旅游购物商店”;2015年,海滨小金海产品荣获第二届“到山东最想买的100种特色旅游商品”称号;2016年,海滨食品“老丈鲅鱼”荣获青岛旅游文化商品新品牌奖;同年,海滨极参&易之参在青岛第二届旅游文化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商品类金奖。

海滨食品的发展就像是一部浓缩的青岛商业发展史,它所承载的不仅是逢山开路的创新精神,至诚至远的信誉坚守,更是四代青岛人不曾割舍的美好情怀!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