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男子吸烟致使列车降速运行被罚 青岛铁路警方站车禁烟持续发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辛鹏 孙杨 通讯员 辛慰

2019-05-31 15:35:05

齐鲁网青岛5月31日讯 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火车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青岛铁路警方出台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控烟措施与加大对列车吸烟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联合铁路部门全力打造站车控烟宣传平台和信用平台,依法保障广大旅客出行安全,确保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目前,尽管在火车站、列车上都张贴有醒目的禁烟标识,但仍有个别旅客抱着侥幸心理在禁烟区域内吸烟。据青岛铁路警方统计,今年以来,仅青岛管内共查处在动车、高铁列车上吸烟的违法行为30余起,行政罚款1万7千余元。

近日,青岛站派出所接到报警,济南开往青岛的D6011次列车有人在厕所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器,致使列车降速运行,影响行车。当日21时36分许,列车到达青岛站,青岛站派出所民警依法将吸烟旅客赵某带至派出所进行调查。经调查,赵某对吸烟行为供认不讳,据赵某交代尽管在列车上听到了禁烟的广播通知,但其烟瘾较大,在乘车途中来到卫生间抽烟,自认为躲在卫生间内吸烟不会被发现,因此触发烟雾报警,造成列车降速。赵某的吸烟行为已经违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属于危害铁路运输安全行为。青岛站派出所民警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赵某给予行政罚款的处罚,同时铁路部门就其吸烟的违规行为纳入征信系统,对其限制乘车180天。

随着近年来高铁开行范围不断扩大,青岛铁路警方不断加大列车安全巡查力度,特别是增加对新开通运营线路、重点运行区段和重点停靠车站的巡查频次,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相关严重失信行为及时进行调查取证,依法予以处理。

青岛铁路警方在此提醒:乘坐动车、高铁列车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在禁烟区域严禁吸烟的规定,一旦吸烟,列车上的烟雾报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不仅会造成列车减速或停车,影响行车安全,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对在动车、高铁列车上的吸烟人员,铁路公安将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给予处罚;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孙杨 通讯员 辛慰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穆楠、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