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社区居民老少同乐 制作“花样馒头”迎新春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磊 辛鹏 通讯员:王玲

2019-01-25 11:08:01

齐鲁网青岛1月25日讯 “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这首民谣道出了北方人的传统年俗。春节临近,造型精美、寓意吉祥的“花样馒头”成为北方市民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年货。1月25日,青岛市市北区水清沟街道“我爱民俗”暨纪念青岛解放70周年看我们生活“今夕对比”馒头大赛活动。

image.png

活动现场,不同年代、不同材质的馒头反映了时代的变迁,20世纪40年代的代表是野菜蛋子、黑乎乎、硬邦邦的地瓜馒头、大饼子、窝窝头,到了80年代,馒头逐渐开始白面黑面二八分、四六分、五五分……到如今胖胖呼呼的大白面馒头,无不体现出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image.png现场胶东花样馒头制作达人陈月芝制作了各类花样馒头,鱼、年枣糕、老虎、燕子、圣虫等花样馒头五颜六色,造型生动可爱。陈月芝说:不同形状的馒头象征着不同的寓意,比如老虎象征着虎虎生威,燕子象征着吉祥如意,钱龙象征着大富大贵,平安岁穗子则象征着平平安安,希望这些馒头,给人们带去春节的祝福和欢乐。

image.png

水清沟街道萍乡路社区互助养老点老人们制作了100余个花样馒头,这些将会送给辖区的孤寡、空巢老人,希望他们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新年。

image.png青岛市市北区水清沟街道居民王玲说: “今天‘我爱民俗’暨纪念青岛解放70周年看我们生活‘今夕对比’馒头大赛活动,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大家忆苦思甜,更加珍惜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胶东花样馒头已经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市北区水清沟街道已经连续10年开展了不同形式的花样馒头制作活动,已发展成文明岛城特色文化活动,目的就是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在活动中一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虽然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不断在变化,但在人们眼中,花样馒头散发的年味却一直未变。”

image.png

近年来,青岛市市北区水清沟街道以传统节日为载体,连续多年举办“我爱民俗”系列活动,先后打造了“民俗花样馒头”制作大赛、“品味端午节”包粽子比赛、“腊八”派粥送福、百名爱心编织志愿者织毛衣等特色活动,以技艺比拼交流、趣味制作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走进部队、走进学校、走进现代年轻人的身边,引导居民广泛参与,亲身体验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牢牢把握民俗活动寓意远大于活动本身的理念,注重将传统文明与现代价值观相融合,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中拉近邻里之间的感情,增进群众对民俗历史知识的深层次认识和理解,凝聚社区大家庭的力量,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区。

闪电新闻记者 张磊 辛鹏 通讯员:王玲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徐红梅、辛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