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人 过年期间,这件事情千万不要做!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9-01-15 13:17:01

司机一瓶酒 亲人两行泪

劝酒切记悠着点,酒后切忌把车开 

逢年过节总少不了走亲访友,劝酒助兴成为绕不开的话题。亲戚好友团聚,或小酌,或痛饮,本来无伤大雅,可是,有些人却无视交通安全,酒后甚至醉酒开车上路,给行人和其他驾驶员带来了隐患。

2018年春节期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246名酒司机。其中,小客车司机张某去亲友家拜年问好时顺便小酌了几杯啤酒,本以为大年初一交警不会上班,便冒险驾车返回,谁知车子刚从匝道口拐进收费站外,便被仍在坚守岗位的执勤民警一举查获。2016年1月14日凌晨,胶州市一辆小轿车与客车相撞,轿车上的三名乘客当场死亡,另一人在送医后不治身亡,轿车驾驶员黄某也身受重伤,现场抢救后直接进入重症监护室。经检测,黄某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148.7毫克,属于醉酒驾驶。

目前,酒驾主要分为饮酒驾驶和醉酒驾驶两类,其中饮酒驾驶的标准为驾驶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醉酒驾驶的标准为驾驶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等于)80mg/100ml。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资料显示,饮酒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运动机能下降、反应迟钝,导致驾驶员无法对自己行为进行精准判断。据了解,自2018年11月至今年2月28日,市交警部门将在全市广泛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其间将在辖区内各大路口随机进行设卡检查,对酒驾、醉驾行为进行查处和曝光。

司机一瓶酒,亲人两行泪。酒后驾驶、醉酒驾驶机动车不但给他人带来安全隐患,更有可能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无尽的痛苦。新年是团圆的节日,无论是回家还是走亲戚,广大驾驶员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请履行这一承诺,为全市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春节。

网友留言“酒后别开车”

@amentos过年聚会多,不管是亲戚还是朋友,不要过度劝酒,大家量力而行,喝到大家都舒适的程度就可以。最重要的是,喝了酒千万别开车,对自己和他人都负责。

@博之爱的男人我哥开车十五年了,在去年的一次同学会上喝酒后醉酒开车,结果锒铛入狱,生意也停下来了。希望司机引以为戒!

@饭否家人朋友团圆,喝酒助兴图个喜庆,但是有些人喝完酒还开车就不对了,不要让酒气搅乱了过年的喜气!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