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阵雪!今年的第二场雪正在路上“霾伏”也要解围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作者:

2019-01-09 08:03:01

要降温了,

大家多穿衣服~

昨天下午4时许,

@青岛气象出发提醒,

并预报称:

阵雪来了!

青岛市:今天白天多云转阴局部有阵雪

预报各区:今天多云转阴,南部局部有阵雪,有轻雾,北风转南风,海上6到7级阵风8级转5到6级,内陆4到5级阵风6级转3到4级,最低温度-7℃,最高温度1℃。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青岛位于降雪边缘地带)

虽然从气象图上看,

青岛处于降雪带的边缘,

但往往边缘“无边”,

比如“全国霾24小时预报图”,

青岛不在“霾区”,

但这几天却是轻度至中度污染

而今天小小的降温加降雪,

会带来空气的好转,

趁着好空气赶紧户外运动一下

但是,

有些边缘又是那样的清晰,

比如北京的小伙伴们还在盼雪

下雪了,

心情也会变好,

但玩雪赏雪也要注意保暖,

最近感冒高发,

中招的很多,

医院的患者那是乌泱乌泱的。

青岛市卫计委也专门提醒——

发热是流感最主要表现

流感是由呼吸道传播和感染的,多表现为呼吸道症状,包括鼻塞、流涕、咽干、咽痒、咽痛、咳嗽、咯痰等。流感最主要的表现是发热,一般都是38.5℃以上的高热。不过一些乙流的病人、免疫力比较差的病人、既往打过疫苗或发热早期的患者可能表现为低热。

流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全身症状比较重,包括头晕、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甚至有的病人没有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只有全身酸痛、头痛这些表现。还有少数病人表现为胃肠型流感,以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就诊。所以,即使您没有呼吸道症状,医生也有可能要为您做流感的筛查。

4点帮你判断是否“中招”

流感有几个特点:

1.流感传染性比较强,所以明确的流感诊断有利于指导您进行隔离,避免传染给周围人。

2.流感是病毒感染,和嗓子发炎、扁桃体化脓等不一样,要用抗病毒药进行治疗。大家常用的青霉素、阿莫西林、阿奇霉素等都是针对细菌的药,对病毒没有效果。

3.流感比一般的病毒性感冒症状更重,发热温度更高,病程更长。明确诊断有利于判断预后。

4.流感有相对特效的抗病毒药,如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而这些药只对流感病毒有效,对其他病毒没啥效果,所以不是所有病毒性感冒的病人用这些药都有效。

得了流感要吃抗病毒药

特效药

流感有相对特效的抗病毒药,目前医院普遍使用口服的奥司他韦,一些医院还有静脉使用的帕拉米韦。这些药物可以阻断病毒的复制,缩短病程,一般用药2天~3天,体温就可以明显下降了。阻断病毒复制,也就是在病毒1个变两个,两个变4个的繁殖阶段,服药效果最好。所以在发病48个小时之内,越早用药效果越好。口服的奥司他韦5天一个疗程。建议患者即使体温正常,也要把5天的药全部用完,减少流感病毒耐药的概率。

感冒药

无论流感患者是否用特效的抗病毒药,在体温正常之前都可以用一些退热药、感冒药,以及其他对症药物来改善症状。但是这些药物只能在药物起效的4个~8个小时内改善症状,并不能清除病毒和缩短病程,药效过了可能还会发热,这并不是病情反复。患者可以根据需要,隔6~8小时重复用药。

很多患者因为流感发烧温度较高,就要求打针、输液。流感是一种病毒,我们平常用的青霉素、头孢等抗生素是针对细菌的药,对流感是没用的。我们平常输液大多数也是抗生素,所以不建议大家一发烧就用抗生素。

防流感小妙招

面对如此凶猛来袭的流感病毒,我们该如何严防死守呢?

预防流感记好五大口诀

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以防止交叉感染。

照顾和接触发热的家人、朋友时,佩戴口罩。

注意休息,多饮水。

如果您是一名流感患者,为了避免传染给周围的人,建议您定期开窗、通风。

要在流感季节前1~2个月注射流感疫苗。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