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那些年我们误解的公交司机:为什么不能中途下车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2018-11-07 11:22:11

公交车作为我们日常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每天承载着成千上万的乘客,而公交司机也成为了我们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很多人在乘坐公交车时候,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为什么我赶来乘车,司机却不多等我几秒钟就开走?为什么我住的新小区没有及时开通公交线路?当遇到这些问题时,公交司机首当其冲也成为了我们埋怨的对象。为此,青岛交运温馨巴士整理了一些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并且来一一分析出现这样情形的原因。

齐鲁网青岛11月7日讯 1、为什么我赶来乘车,司机却不多等我几秒钟就开走?

一是公交准点率是公交服务的核心指标之一,如果一条线路每次运行的时长都不一样,乘客有计划出行是很难保证的,因此,必须对车辆行驶进行准点率考核。目前,道路情况复杂,路上容易出现交通拥堵,有时驾驶员正常停站之后,没有时间再继续等待赶来乘客;

二是公交驾驶员在工作中要密切关注车内乘客动态,起步时观察左后视镜较多,还要操作车辆,因此不一定能观察到赶来乘客;

三是在实际操作中车辆起步后突然停下等客,会造成急刹,会对车内乘客造成伤害或引发交通事故。

公交作为公共资源,无法照顾到每一个个体的需求,建议广大乘客能够提前到车站等车。

2.为什么我不能在乘坐公交车时中途下车?

城市道路情况复杂,车流量多,如果中途贸然停车下客,后方车辆无法及时减速,极有可能发生交通安全事故。而未到站就中途停车一是会造成道路拥堵,二是会影响公交线路总体运行计划,降低准点率,造成晚点等诸多不利因素。

3、为什么有时司机不等我下车就要起步开车?

司机观察乘客需要下车的依据主要有两个:一是后车门上方的一个监控探头。二是右侧后视镜和车内后视镜。但上述两个方法因为监控探头存在死角,车内人员拥挤等情况会妨碍驾驶员完全掌握乘客下车情况。

因此建议乘客提前到达下车区域,如果由于车内人员多,移动困难,可以提前呼喊驾驶员自己要下车,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4.为什么站台设置远离我的小区或厂区大门口?

公交站点大多数与道路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但站点规划时,特别是市区内设置站点时,制约因素较多,总体上的原则是市区站台间距300米、郊区500米范围都是符合标准的。

5、为什么晚上公交车比白天少?

城市公交是为满足大多数人的出行需求,服务时间或班次加密是需要综合考虑线路沿线客流的实际需求。公交公司一般在季节变换时根据出行人数的变化,开展数据调研并根据数据进行调整。一般线路首末几班的客流持续一段时间达到70%的满座率时会及时予以调整。如果乘客数量达不到数据要求,就不能延长服务时间,以免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杨本敬、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