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6米剪纸长卷迎上合 青岛非遗传承人“亮绝活”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6-11 09:17:06

16米剪纸长卷喜迎上合

崂山区非遗传承人苏霞50天内剪出青岛缤纷

和满上合、美丽青岛、扬帆丝路、逐梦启航,当崂山区非遗传承人苏霞在家中展开长达16米剪纸长卷时,这一中国传统艺术形式所呈现出的上合组织峰会与青岛城市发展的诸多节点令人惊喜不已。

“我是土生土长的崂山人,特别想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上合组织峰会在青岛举行的自豪感。从构思、设计、剪制,前前后后差不多50天的时间,每天都在十几个小时以上,多少个晚上睡不着觉……”已过天命之年的苏霞,看着自己的作品长舒一口气。

这幅剪纸长卷总长16米,高0.8米,其中画心长11米,高0.68米,由4个主板块、5个团花和2组文字组成。“主板块之间用具有中国特色的团花隔开,团花四周用蝙蝠镶边,这种蝙蝠图案是从我们家传的‘窗花蝴蝶’演变而来,寓义平安幸福。” 苏霞说。

精美的长卷中,既有青岛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正向远方驶去的“复兴号”动车和“蛟龙号”深潜器代表青岛先进制造业,随风起舞的海水稻那沉甸甸的稻穗预示着丰收年景,也有栈桥、小青岛、帆船等风貌;既有长长的驼队满载货物从东方古城出发,又有运载火箭、人造卫星腾空而起,“青岛号”大帆船正扬帆远航……

苏霞说,“印象最深的是‘和满上合’板块,当时费了一番心思构思了22个不同字体的“和”字代表上合组织22个国家,周围祥云代表吉祥如意,下方牡丹与穿插其间的荷花,向八方宾朋送去和满天下的美好祝福。中间的是上合组织的会徽周围,我特意将橄榄枝加上果实,寓义此次峰会硕果累累。”

50天的创作过程中,苏霞手都磨破了,但她仍然乐不可支。“我之前做过保管员、电影放映员、织过毛衣,但心中一直没有放弃对剪纸的热爱。是党和政府给了我平台,让我能够从事自己心中所爱,现在不仅收入稳定,而且还有机会到学校教授剪纸,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相信明天会更好!”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淼)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