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术大师力作 上合组织成员国跃然“瓷”上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6-09 09:12:06

故宫太和殿前的石狮子、俄罗斯圣母大教堂、印度泰姬陵、巴基斯坦以及塔吉克斯坦的清真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地标式建筑跨越千山万水,跃然“瓷”上。这是山东工艺美术大师杨克为迎接上合峰会,历时半年时间所潜心创作的又一力作。(记者 胡相洋 文/图)

杨克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作为具有浓郁故土情结的艺术家,他曾创作“瓷画青岛”系列,让“红瓦绿树、碧树蓝天”的家乡跃然“瓷”上。当上合峰会要在青岛举办的消息传来时,杨克就开始思考如何为家乡做点什么。

“最早有这个想法是今年元旦的时候,当时就是觉得在青岛举行上合峰会是件特别值得纪念的事,我应该用自己的方式把这件大事记录下来。”杨克说。为此,杨克找了很多资料,也做了很多方案,最后决定用最具中国特色的青花,来画各个国家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杨克说:“说起中国瓷器,青花知名度最高,并且青花瓷曾在‘丝绸之路’上担当中外文化交流的媒介,具有象征意义。”同时,青色跃然于白瓷之上,与单纯黑白色的冷清不同,又区别于高温颜色釉的鲜艳,这也是杨克考虑到上合组织的成员国大多有宗教信仰背景而做出的选择——既庄重严肃,又能表现出不同国家的特点。

乳白色的瓷板上,青花渲染出深浅斑驳的颜色,勾勒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以胎为纸,浴火而生。“瓷板画制作殊为不易,一件作品要经过十多次的烧制才能完成。其间窑火的温度等因素对作品影响极大,稍有不慎会造成瓷板的破裂,作品即报废。”杨克说,在白瓷板上“行路”非常难。为了创作这一组作品,杨克笑着说自己把瓷画中能用到的技术都用上了,“用笔画,用小刀刻,用棉签点,用刷子扫,用煤油喷,还加了砂砾来突出质感。虽然都是建筑,但是每一幅作品在创作方式上都还不一样。”

瓷板画与纸质或绢质的画相比,材料物理和化学性能都很稳定,不怕潮湿,不怕霉变,其色彩可以保持数十年鲜艳如初。“只要不‘碰瓷儿’,瓷板画的生命力十分顽强。”杨克享受着瓷板画给自己带来的惊喜,也深爱着瓷板画历久弥新的特质。杨克说:“瓷板画沉淀出的文化与艺术精髓可以一直延续下去,这也象征着上合峰会的会议精神也可一直延续下去。”

图为杨克创作的瓷板画作品,展示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地标式建筑。

图为杨克创作的瓷板画作品,展示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地标式建筑。

图为杨克创作的瓷板画作品,展示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地标式建筑。

图为杨克创作的瓷板画作品,展示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地标式建筑。

图为杨克创作的瓷板画作品,展示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地标式建筑。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