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真假“崂山绿茶”市场调查:专家支招如何分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21 21:29:04

齐鲁网青岛4月21日讯 日常生活中,中国人讲究以茶待客,以茶怡情,不少人都有喝茶的习惯。青岛的王女士最近买了一些崂山绿茶,但是朋友却告诉她,她所买的并不是真正的崂山绿茶。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青岛的王女士平时喜欢喝茶,而且对崂山绿茶是情有独钟。最近,她听说了崂山春茶上市的消息,就决定买一些崂山绿茶品尝品尝。

u=2393874290,2996287505&fm=27&gp=0.jpg

王女士表示,两天前,她邀请朋友到家品茶,然而朋友的一句话,却让她犯起了嘀咕。

王女士告诉记者:“朋友说我这个茶不是正宗的崂山绿茶,是南方茶冒充的。”

360截图20180421205057729.jpg

随后,王女士在朋友的提醒下,首先在网络上进行了一番关键词搜索。其中,南方茶冒充崂山茶的信息就有1700多个。那么,青岛市场上的崂山茶真的有这种现象吗?记者随后在青岛李沧区一家综合茶叶市场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

调查:仿冒崂山茶 是真的吗?

记者走访的一家茶店的老板表示,她所卖的这些崂山绿茶,每斤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三百元不等。至于为何价格不同,他们是根据茶叶的品质、新旧来划分的。

当记者想确认茶叶的真实身份时,茶店老板坦言,他们这里三百元一斤以下的都是南方绿茶,而正宗崂山绿茶价格至少要七八百元一斤。随后,记者来到了旁边的另外一家茶店。

刚开始,这家茶店的老板信誓旦旦地表示她卖的这两款“崂山绿茶”都是正牌货,只不过是去年的旧茶。然而,当记者反复核实时,这位老板却改了口。

2个小时的时间,记者一连走访了8家茶店,其中有3家店承认,存在用南方茶打着崂山绿茶旗号销售的情况。

对于喜欢品茶的人来说,茶的纯正与否是非常关键的。很多人到当地旅游,喜欢带点当地的特产,比如崂山茶叶,可是买回去的并非是正宗的崂山茶,别提有多闹心了。那么,面对市面上五花八门“崂山绿茶”,大伙应该如何分辨呢?”

绿茶加包装 摇身变“地方特产”?

在走访调查中,有的茶叶经营店家直言不讳,因为崂山绿茶产量偏低、成本较高,考虑到消费者想花较少的钱买到知名的地方特产,所以经常有些茶商用低廉的南方茶冒充崂山茶销售。

一名茶叶经营店家表示表示,“因为正宗崂山绿茶,胚型相切,口感不一样,如果你不懂茶你就会被骗。”

在走访调查时,记者也了解到,即使是购买其他地区的绿茶,茶店的工作人员也习惯用崂山茶的包装。记者尝试着购买了一点南方绿茶,店家直接就用精致崂山绿茶字样的包装袋了。

拿回购买的绿茶记者发现,崂山绿茶与一些南方茶的外观比较相似,如果不是茶叶店家自爆内幕,单纯用肉眼很难分辨出来。那么,如何才能购买到正宗的崂山绿茶,记者也咨询了专业人士。

timg.jpg

支招:如何分辨正宗“崂山绿茶”

青岛制茶十大名手范开乾告诉记者:“干茶的外观,咱这个北方茶吧,它长的时间长,比较粗壮,条股比较厚实,南方茶长的时间快,它比较瘦弱,条股看起来比较细。”

范开乾是专业的炒茶手,在这个行当他一干就是三十年。2017年6月他在青岛市茶文化节上获得“青岛十大炒茶能手”的荣誉称号。据范开乾介绍,崂山茶和南方茶如果采用同样的制茶工艺,外形上看确实相似,不是专业的人士很难区分。不过,他也告诉记者一个分辨的小窍门。

下载.jpg

范开乾拿到记者提供的两款茶叶,通过肉眼的识别、现场热水冲泡、品鉴之后,他一下就分辨出来崂山茶和南方茶。不仅如此,他还告诉记者,在购买茶叶时,还要区分新茶和陈茶。

青岛制茶十大名手范开乾表示:“新茶,它颜色是发亮的,鲜亮,陈茶吧颜色暗绿, 发乌 ,喝起来吧,新茶就是鲜爽,陈茶氧化了,喝起来就没那么鲜爽。”

崂山绿茶是青岛当地的一个品牌,因为品质高深受部分茶友的喜爱,作为普通市民,如果想喝正宗的崂山绿茶,可以去专卖店看看,也去正宗的店里看看多对比对比,心中就会自然有杆秤了。

[责任编辑:杨本敬、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