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食安满意度达87.15% 今年将重点整治这些领域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8-02-06 10:42:02

青岛食安群众满意度达87.15%

3年内提高20个百分点,今年重点建设5处食品生产示范基地、100家示范企业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2017年全市食品抽检合格率维持在98.6%的高位水平,药品合格率达100%,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达到87.15%,三年内提高了20个百分点,为此项调查开展以来的最高点。

2017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实施“一业一策”精准监管,有力捍卫了“舌尖安全”,在全国评定的首批15个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青岛以高分入选。在食品生产环节,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食品生产企业安全自查制度》,率先开展体系检查工作,已完成对高风险、较高风险产品的20余家生产企业的检查。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食品生产企业公开评价工作,有效控制了系统性风险。在食品流通环节,推进市场质量保证金和不合格农产品退市制度,目前全市已上交保证金1609万元,退市142家不合格农产品供货商。同时,将全市20家批发市场、108家农贸市场、103家大中型商超全部纳入快检体系,完成入市检测65万批次,市场农产品合格率从92%提升至98%。在餐饮服务环节,研发完善全国首张大数据“笑脸食安地图”,全市4251家“大笑”饭店和1005家“小饭桌”首批入围,接受市民的用餐评价和举报监督。推进“明厨亮灶”工程,10777家饭店、食堂实现了后厨“直播”。在“三小”治理方面,目前全市已规划建设15处小作坊加工园区、基地,登记小作坊1366家,小作坊抽检合格率由2014年的72%提高到92.9%。此外,全市还登记备案小摊贩5255户、小餐饮3999家,规范化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在药品监管方面,开展“规范药房”创建,要求医疗机构要对上年度重点品种进行溯源自查,建立了中药饮片采购验收责任制、中药配方颗粒和代客煎药规范管理制度和行业准入退出机制。开展家庭过期药回收和销毁活动,全市设置228个药品回收点,销毁过期、不合格药品59吨。

2018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重点整治中小微型食品生产企业和加工小作坊、大中型商超、集中交易市场、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网络餐饮外卖等业态,以超量超范围使用添加剂,制售假劣食品药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药品挂靠经营等为重点整治环节,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强化检验检测作用,将全年抽检的90%以上用于监督性抽检,将我市建设成为全国食品最安全地区之一。

我市将深入开展“食安青岛”品牌创建行动,2018年重点建设5处食品生产示范基地、100家食品生产示范企业、8家示范小作坊园区基地、30家示范小作坊,继续开展大中型商场超市公开评价工作,争创2家以上国家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和16家省级规范化农贸市场。

(记者 霍璟祎 通讯员 颜成霞)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