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12348”热线接话量增6成 网购纠纷成热点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8-01-19 08:26:01

“12348”法律热线接话量同比增六成

经济合同和房产纠纷是热点 讨薪纠纷明显减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市司法局昨日(1月18日)发布全市“12348”法律服务专线2017年受理公众咨询情况。据统计,全年共受理公众法律咨询52649人次,同比增长58%。

市司法局去年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线通”建设需求,升级改造了“12348”专线平台。与有关网站合作开通夜间接听,建立了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的全天候接话制度,实现了全时通、全域通,并通过及时电话回拨等手段,努力做到“全接通”。新增了满意度调查,进一步促进值班律师提高接话服务水平。据统计,“12348”专线的满意度率达到98.5%。

从公众来电咨询的内容看,全年共受理民事类咨询43099人次,占全部咨询总数的81.9%;刑事类咨询、行政类咨询分别占全部咨询总数的4%和3%。

来电咨询中凸显的涉法新情况包括——在民事类咨询中,经济合同咨询数量最多,达5981人次。咨询的主要问题有:网购及网络促销活动引发经济纠纷增多,如网购商品与商家广告产品不一致,运输过程中产生货损;民间借贷纠纷,涉及担保效力问题,借条是否有效等;大学校园内的纠纷,如假借办理各种优惠卡骗取个人信息后办理信用卡透支,网络平台借贷纠纷等。

房产纠纷类咨询数量居第二位,达5621人次,主要涉及的问题有:相关调控政策的变化带来购房合同及贷款合同的执行中出现的法律问题;新房出现延迟交付和质量问题;因房价上涨较快,合同签订交付定金后卖方又违约等。

民事诉讼程序咨询数量居第三位,共受理5457人次。另外,婚姻家庭方面咨询也较多,达4897人次,咨询者以女性和老年人居多。

此外,劳动报酬相关咨询明显减少。从中可见,我市近年来加大了保障企业工资支付工作力度,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大幅减少。

(记者 戴谦)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