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杭州求助电话打到青岛 民警连夜翻墙救回煤气中毒夫妇俩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通讯员 齐林新

2018-01-12 17:16:01

齐鲁网青岛1月12日讯(记者 孙杨 通讯员 齐林新)1月11日下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暂住打工的王文宝和殷桂梅夫妻两人,手捧一面绣有“感谢人民好警察,救命之恩永难忘”的锦旗送到黄岛公安分局隐珠派出所,向民警表示感谢。

送锦旗1_副本.jpg

2017年12月14日晚上九点,黄岛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个来自杭州的求助电话。求助人是殷女士,电话中她的声音非常着急,说她姐姐殷桂梅和姐夫王文宝可能遇到了麻烦,急需帮助。

据殷女士讲,当天晚上她在亲朋微信群里发现姐姐殷桂梅接连发了好几条语音信息,说她姐夫王文宝脸色发白,叫也叫不醒,还说谁能来救救他们。这些奇怪的信息让殷女士非常担心,她赶紧给姐姐姐夫两人打电话,结果手机打通后,却一直没有人接听。这可把殷女士吓坏了,赶紧向青岛警方报警求助。

接到分局指令后,隐珠派出所民警封冲带领两名辅警队员立即驾车出警,他们在路上一边联系这对失联的夫妻,一边赶往他们租住的袁家村。

“我们当时就想,这一对夫妻应该遇到了什么问题,从求助者殷女士的描述看似乎是王文宝突发疾病,很有可能殷桂梅送他去医院了,两人的手机都没有戴在身边。”封冲介绍说,“但是后来我们又考虑到,殷女士说她姐姐在微信群里发语音‘谁来救救他们’,似乎她姐姐也遭遇到了危险情况。这让我们感觉不对劲,不见到他们本人我们无法确定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

抱着必须见到殷桂梅和王文宝本人查清情况的念头,封冲等人在袁家村展开了查找。袁家村是一个城中村,全村有近两千户村民,殷女士提供的门牌号是1571号,当时是晚上,查找起来破费周折,封冲等人挨着每条胡同查找,最后找了十几分钟才查到了这处出租房。

出租房大门紧闭,一楼西侧的房间亮着灯,由于窗帘拉着看不到里面的情况,但是能够听到电视机的声响,民警使劲敲门,也没人应。封冲感觉到事情不简单,顾不上多想,他让队员攀上院墙跳进院内,打开了大门。

屋内的情况让封冲等人大吃一惊,在西侧房间内一男一女两名中年人躺在床上,男士口吐白沫,双眼上翻,呼吸微弱,女士躺在外侧也是昏迷不醒,房间中间放着一个煤炉,里面的木炭烧得正旺,很明显这两人是煤气中毒了。

封冲等人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将门窗全部打开通风,将煤炉移到了室外,并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120救护车很快赶到了现场,封冲等人协助医护人员将王文宝和殷桂梅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他们也跟到医院一直关注着抢救情况。

直到接近次日凌晨,王文宝和殷桂梅经过抢救渐渐苏醒,并且脱离了生命危险,封冲等人才离开医院返回派出所。据医护人员讲,如果王文宝和殷桂梅再发现的晚一些的话,他们的生命将有危险。

新闻链接:

冬季取暖如何防范煤气中毒事件发生?

由于生活中的人们的一些不经意行为,每年都会发生一些大大小小的煤气中毒事件,煤气中毒也就是一氧化碳中毒,煤气无色、无味、看不见、摸不着,煤气中毒因为通风不良,煤燃烧不完全,产生一氧化碳使人在不知不觉中吸入而发生中毒,熟睡中发生中毒更为多见。

煤气中毒简介: 

煤气主要有四种,而中毒主要分为三大种类。家庭中煤气中毒主要指一氧化碳、液化石油气、管道煤气、天然气,而中毒,前者多见于冬天用煤炉取暖,门窗紧闭,排烟不良时,后者常见于液化灶具漏泄或煤气管道漏泄等。煤气中毒时病人最初感觉为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软弱无力,当他意识到中毒时,常挣扎下床开门、开窗,但一般仅有少数人能打开门,大部分病人迅速发生抽痉、昏迷,两颊、前胸皮肤及口唇呈樱桃红色,如救治不及时,可很快呼吸抑制而死亡。 煤气中毒依其吸入空气中所含一氧化碳的浓度、中毒时间的长短,常分三型。

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1、白天用煤炉时要打开窗户,让屋中空气流通,要保证氧气的供应。

2、伸向窗外的部分要加上防风帽且要低于在屋内的部分。

3、使用煤炉时,煤炉、烟筒一定要密封也就是要装好烟筒,烟筒不能漏烟。

4、晚上睡觉前必须检查火炉或煤炉,排烟的火档一定要开好。

5、使用煤气炉的,随时检查连接煤气罐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开关是否有异常。

6、火炉要有烟筒,并且保持其畅通,定期做清理工作,因为在点火炉一定时间以后,残留的煤烟形成煤渣,堵塞烟筒。建议2—3个月要清扫1次烟筒,以防烟灰堵塞烟筒,影响煤气出路。

7、在室内设计一个排风扇,夜晚可将排风扇的风机开关打开运行,以加速室内污浊气体和一氧化碳的排放。

8、在窗户的最下端或者其他的地方开一个通风孔,让室外的清洁空气快速的进入到室内,以促进空气环流的加速煤气排放。

9、有火炉或煤炉的家庭最好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器,当周围出现煤气或液化气泄漏时,可以及早采取避险措施。

[责任编辑:杨本敬、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