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南小三年级一班参加青岛市第十四届头脑奥赛纪实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12-28 10:53:12

正是在这个传统下,小芽芽班在10月15日正式接到了参加“头脑奥赛”校赛的通知,学校也给予了很高的期望。

这个压力不可谓不大!时间更是紧迫!

参加“头脑奥赛”的团队需要7名队员,在周老师与热心家长的组织下,由董笑菡、王姚宸、张可杨、孙睿、黄靖仪、陈奕铭、闫子航等七名小朋友组成了“小芽芽班”代表队,与他们的爸爸妈妈们一起走进了这蒙着面纱的神秘世界。

“头脑奥赛”的题目分为“长期题”和“即兴题”,其中对长期题有明确的题材、风格要求,经过团队成员的讨论,最终选定了“星际大本营”这一题目。而“即兴题”则是现场随机出题目,表现形式多样,比如如何将一张A4纸折叠成最高?比如针对一个词汇让孩子们进行天马行空的幽默想象,等。这些都对孩子们现场的创造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学校更是针对“即兴题”对参赛的孩子们展开了大量的有针对性的训练,孩子们受益匪浅。

1、痛并快乐着

“长期题”的准备真的是“痛并快乐着”,考核的内容包括剧本、道具与现场表演,其中尤以剧本最为重要,因为“头脑奥赛”的风格要求是幽默、有创造性的艺术表演。家长们集思广益,对“星级大本营”题目中要求的原创外星生物进行了深度创作,并设计出了塞沃(silver)星人、钢铁星人、机械星人这三类辨识度高、又极具舞台表现力的外星人。孩子们通过不断的练习,对角色的拿捏与演绎超出了家长们的预期,甚至可以说让爸爸妈妈看到了他们的另一面。家长们更有信心了!

2、自己动手做道具

然后是道具。“头脑奥赛”对道具的成本控制要求极高,甚至有《成本表》要求家长填写并现场检查。因此,考验大家动手能力的时候到了。小队员们与爸爸妈妈们用废易拉罐粘贴而成的钢铁星汉堡、用废纸壳量身定做的机械星人外衣、塞沃(silver)星的“神秘营养粉”……而最经典的莫过于宇宙宝藏图,这是比赛里最重要的得分点之一,要求是地图要有从二维平面转三维立体的标准动作。为了这个藏宝图,家长们不知道开了多少次会议,并动手实验,最终达到了想要的震撼效果。

3、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值得一提的是孩子的现场表演。所谓“熟能生巧”,既然我们不是专业的,那只能靠苦练!每天,孩子们都利用课余时间,教室里、操场上、走廊中,都留下了他们对练台词的身影;而到了周末,这几个孩子与他们的家长更是放弃了休息时间,在教室里一遍一遍的重复着这八分钟的表演,然后推敲表演中的每一个细节。

4、功夫不负有心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芽芽们在众多参赛队中通过了校赛,学校还给小队员们颁发了证书和礼物。大家都很兴奋,希望能够在市赛中展现自己的风采。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剧本在不断地深化与调整,奚梦瑶在维密秀中摔倒了,于是在我们的表演中“奚梦瑶摔”被幽默再现了;题目中有一个外星生物不能是队员扮演的,于是一个手偶打造的钢铁星人身披黑色斗篷酷酷在线…..诸如此类。

冬至这天,也是市赛前的最后一天,孩子们与家长没有回家过节,而是在学校加练了整整十遍,回到家已是晚上十点,伴着月色,有孩子问:以后上学会不会也这么辛苦啊?我们还是上班吧!家长们都被孩子逗乐了,又被孩子们坚持的精神深深打动着。

市赛很顺利,孩子们的表现很完美,七个孩子分工有序的将大量道具摆到指定位置,整个表演一气呵成。

“It"s not winning,it"s learning.”——这是“头脑奥赛”的精神!孩子们在这两个月里学会的东西太多了,他们学会了如何发挥自己的创意与想象力,他们懂得了如何分工合作,他们学会了在众人面前勇敢、自信的展现自我,他们用小芽芽班的精神面貌乐观迎接比赛,还有什么比这些更值得家长们高兴呢?

谢谢校领导和老师给予的平台和在过程中的支持,谢谢周老师的指导,谢谢每一位积极热心、无私奉献的家长,但更要感谢的是这七名坚持不懈的小队员!

“创意无限,天空无限”!孩子们,过程中的成长与进步才是人生最美好的回忆,希望你们能够用你们的创意将世界装扮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