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提及青岛你想到什么?“文化·青岛气质”之旅开启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11-30 09:22:11

作为青岛市民文化艺术节的重要内容,市文广新局日前联合本报全媒介平台开启了“寻找青岛文化50个元素”“寻找青岛文化工匠”和“我爱电影之我陪爸妈看电影”征文等三大活动,邀市民共赴“文化·青岛气质”的发现之旅。本报将结合征集图文推出“文化·青岛气质”系列报道。

提及青岛这座城市,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最能代表这座城市的性格特征、品格气质的元素是什么?把你首先想到的50个代表性元素以及它之所以成为“最青岛”的理由写下来告诉我们。它可以是最为人所知的青岛名牌:青岛啤酒、崂山矿泉水、青食牌钙奶饼干、海鸥相机、金鹿自行车、海尔洗衣机、海信电视……;是你曾经到过的标志性地标:栈桥、五月的风、八大关、崂山、贮水山……;还可以是你所知晓的地方独特称谓:“古力”、里院、波螺油子、大鲍岛、前海沿儿……;抑或是你所体验的民俗传统:够级、元宵山会、挖蛤蜊……,当然,也可以是你所观察体验到的、体现新时代青岛风貌的新文化元素。请参与“寻找青岛文化50个元素”活动,共同完成一次对城市形象的民间推介,为城市历史记忆与当下文化特征的融合进行一次生动的梳理与整合。

俗话说,高手在民间,百工之兴,亦兴于民。陶艺、剪纸、泥塑、雕刻、年画……这些偏安一隅的传统手工和技艺能够传承至今,所倚靠的是手艺人的一份专注。“寻找青岛文化工匠”,就是寻找式微的传统手作工艺和精益求精、可资传承的“工匠精神”。你的身边是否蛰居着大隐于市的一方高人,请加入我们,共同寻访、挖掘他们中的佼佼者,共同书写一段发现城市隐匿气质的匠人佳话。

生命中有没有过那么一次,父母带你去看电影的遥远记忆?现在,你有机会书写这段记忆的“续篇”。“我爱电影之我陪爸妈看电影”将邀请您与最亲爱的老人家写下新的观影记忆。它可以是你与父母共同观看的第一部电影,可以是陪父母看电影时的私属体验,也可以是你与家人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或者印象最深刻的某段观影往事。你的故事不仅将见诸于报端,还将在青报网和青岛日报客户端青岛观上同步推送。

读者和网友可以登录本报官方网站青报网,点击进入“文化·青岛气质”专题页参与活动,也可将“寻找”内容及相关线索发送到邮箱:huiquanbooks@126.com。

上述三项活动将分别结集出版“文化·青岛气质”精美图文集册,并将作为奖品之一,赠予参与者。(记者 李魏)

[责任编辑: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