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越来越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3D打印加速新旧动能转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杨 张磊

2017-09-23 15:52:09

3D打印作为一项颠覆性的制造技术,正在改变着你我的生活。从简单的生活用品,到极度复杂的活体器官,甚至高精尖的载人飞船、宇宙卫星,3D打印技术将越来越多的“不可能”变成了真实存在。作为增材制造领域的代表性技术,3D打印将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近年来,青岛3D打印产业发展迅速,国内最大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在青岛建成。

DSC_1356_副本.jpg

3D打印应用领域广泛

近日,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发明了全新碳纤维3D打印技术,通过他们开发出的全新微挤出技术成功实现了航空级碳纤维复合材料的3D打印,该实验室成为全球最先取得这一成就的机构。众所周知,碳纤维被称为“未来的超级材料”,强度非常高,但重量却很轻,同时具备极高的耐热性和极佳的导电能力,所以在很多方面都大有用武之地,但将它制成复杂形状却不容易。这项新技术成功摆脱了束缚,能够打印出高性能飞机机翼、单侧绝缘卫星组件以及绝缘可穿戴设备等。

3D打印技术在众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3D打印技术能够用于飞机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的制造,也能用于玩具、教学模型、工艺品的生产,以及合金骨骼、器官的制作,应用领域涉及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汽车、生物医疗、教育、建筑、艺术等众多领域,市场前景广阔。智能制造背景下,生产方式定制化、网络化变革为增材制造带来巨大发展机遇。3D打印直接由设计数据驱动,能够支持产品快速开发;通过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新兴技术结合,3D打印能够实现网络化生产,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的产品。

DSC_1353_副本.jpg

DSC_1347_副本.jpg

3D打印引领新旧动能转化

作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标志之一,3D打印技术已成为加快制造业转变发展方式和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手段。在相关政策推动下,我国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迅速,关键技术正获得突破性进展,正逐步应用于汽车制造、航空航天、船舶修理、模具制造、家居家具等各大行业。在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看来,3D打印技术将在工业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传统的制造业采取的是减材制造的方式进行生产,但存在消耗材料多,并且精度不够的问题。但采用3D打印技术后,只需要在电脑中进行建模,就能打印出高精度的产品。

《中国制造2025》总体规划中提到的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增材制造技术是采用材料逐渐累加的方法制造实体产品的技术,相对于传统的减材制造,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制造方法。增材制造可对整体制造业产生强大的推动力,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特别是高端制造业领域,例如高铁、汽车等,朝智能制造的方向发展。因此,增材制造成为各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争之地。

国内最大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建成

近日,工信部官网正式对“2017年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名单”进行公示,青岛三迪时空凭借申报的“物联互通智能制造平台”成功入选,也是“2017年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组中唯一一家入选的山东企业。三迪时空载获国家级荣誉注定意义非凡,象征三迪时空搭建的物联互通智能制造平台的影响力及含金量再进新阶。

作为中国3D打印最具影响力服务平台企业,三迪时空率先在国内提出建设基于“基于互联网和3D打印技术的智能制造云平台”,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把分布在全国各地的3D打印机、材料商、应用企业连接起来,形成了开放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平台,推动传统制造业从“集中式规模批量制造”向“分散式个性化智能制造” 创新制造模式的的转变,可以应用在航空航天、医疗、汽车制造、模具模型设计、文化创意等领域。

"国内线上线下综合化系统布局,国际间中德中欧深入合作,使三迪时空成为3D打印行业最具影响力的服务品牌,此次入选,是国家工信部对三迪时空的行业优势、模式创新、战略规划、管理运营、品牌推广、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服务水平等各方面成就的高度认可。未来,三迪时空定将继续引导制造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合,加强与互联网企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融合,以服务为纽带建立协同共赢的合作关系。继续以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为导向,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努力在全国行业范围内起到引领、带动、示范、推广的作用。"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表示。

[责任编辑:王鹏、孙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