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厉害了!这个青岛神探看脚印就能知道年龄

来源:掌上青岛

作者:

2017-09-21 11:08:09

凭脚印就能分辨出一个人的身高、年龄

感觉这样的情景

只有电视剧里才能出现

然而这样的大神

现实中真的存在

还是咱青岛人

在一档综艺节目中

来自山东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的

高级工程师吴洪湃展示了自己的绝活

仅通过脚印

在短短的时间里

就辨别出留下足迹的男子

在33岁左右、身高175CM

直指大张伟

现场悬疑大片的既视感十足

这样的绝活

让现场很多其他年轻警官佩服

纷纷过来要拜师

吴洪湃也在网上火了

走进山东省公安厅

物证鉴定中心吴洪湃工作室,

最显眼的是东侧一面墙的书柜里

放置的一排排石膏足迹模型。

打开射灯,

原本斑驳的石膏足迹变得更为清晰。

随手拿起一块,

吴洪湃借助着灯光开始端详起来。

如此情景,

过去的33年时间里无数次重复。

从一枚枚普普通通的足迹中,

吴洪湃能够读懂其中蕴藏的密码,

判断人的年龄、步态乃至大致形态,

为重大案件的侦破提供证据支撑和破案线索。

观足迹刻画人的形态

今年54岁的吴洪湃双鬓已经斑白,与同龄人相比显老,这与其工作经常熬夜有着莫大关系。个头不高,语速不快,情绪却很饱满。

他的故事,要从工作室的石膏足迹开始。他有一双神奇的眼睛,能够通过一枚足迹刻画人的模样。

他随意从柜子中拿出三块足迹模型。工具极其简单,一把米尺和一个分规。吴洪湃拿起米尺测量其中一个足迹模型的长度,然后用分规在前脚掌处测量几下,便将工具放下。

“这个足迹模型,起脚重,落脚轻,也就是脚掌处重压明显,走路一蹿一蹿的,非常有青春活力,一看就是20岁左右男子的足迹。”

吴洪湃又将目光放在中间的一个足迹模型上,凝视两三分钟之后,拿起米尺和分规在足迹模型上面测量几下。

“这是一枚更具有代表性的足迹,整体都非常清晰。”

吴洪湃右手指着足迹称,

“这枚足迹的起脚和落脚的力度大致一样。一般而言,年纪越小起脚就越重,年纪越大落脚越重。所以这枚足迹正处于平衡期。”

“这是一名年龄在33岁左右的男子的足迹。33岁就是平衡点的年龄,33岁之前的足迹起脚重,33岁之后的足迹落脚重。此外,这枚足迹有较为明显的踏痕,体重相对较重,是迈大步形成的。”

吴洪湃测量一下足迹的长度,

“减去鞋子的长度,该足迹净长26厘米,按照惯例其身高在172cm左右,可是针对这个足迹是有误差的,这名男子是典型的脚大腿短,所以身高需要减去3厘米,该男子身高为169cm左右。”

学女子走路被骂“流氓”

吴洪湃老家是青岛平度,33年前,即1984年从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之后他被分配到山东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从事足迹检验工作。

“大学里面学的知识与工作领域没有任何联系。足迹学,我最初只不过是一个小学生。”

最初的三年,吴洪湃真如小学生一般将所能搜集的足迹学资料反复抄写。

“足迹学是一门实践学问,只看书是不行的,你要亲自去体验才能分辨不同年龄层、不同人的足迹差别。”

那些年,吴洪湃经常在大街上跟着前面的行人走路,为此还闹出不少笑话。

一次,他在大观园附近看到前面一个拄着拐杖的老人走路。老人听到后面的声音,一看有人学他走路,以为是嘲笑他,于是拿起拐杖气愤地指着吴洪湃说:

“孩子,你也有老的一天。”

直到今时今日,吴洪湃回忆起被人误解,依然会激动地哽咽。

他当时和老人解释,结果老人高兴地说:

“来,小伙子,咱们再走一圈!”

他还曾经跟着一名30岁的女青年行走,结果被骂“流氓”,在八一立交桥多日观察孩子一蹦一跳地走路,并跟着学,被人们认为是“精神病”。

通过大量的时间累积,吴洪湃发现了不同年龄段的足迹特征。1993年,吴洪湃在足迹分析上,画出了人体重心在四维空间中运动轨迹线和权重重压点转移轨迹线,定量解析了25岁左右时足迹特征的形成机理。2000年到2004年,从理论上完成了对30岁左右、35岁及以上年龄段足迹特征的形成机理的解析。

“对20岁左右足迹特征形成的解析一直困扰了我10年。”

吴洪湃称,没想到突破桎梏竟是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

2008年秋季的一天,吴洪湃和爱人送儿子返校。在儿子就读的学校,吴洪湃一边观察远处蹦蹦跳跳的初中学生,一边侧面看着走在自己旁边18岁的儿子。

走着走着,他突然想到了什么,跪在路边草地上用拳头擂着草地喊着:

“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原来,通过侧面观察儿子的步态特征,他终于想通了20岁年龄段足迹特征形成的原因。吴洪湃用树枝在草地上画出了人体行走过程中重心运动轨迹线在矢状面、额状面上的投影曲线,从理论上完成了对20岁左右足迹特征的形成机理的解析。

嫌犯走了三步,他推断出年龄

“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步态特征,简单来说,16岁之前是‘跳’、20岁左右是‘蹿’、25岁左右是‘晃’、30岁左右是‘扭’、40岁以上是‘挪’。”

经过此前的多次演练,吴洪湃终于在2013年2月8日,将自己的理论应用进实战中。

8日凌晨,滨州滨城区一银行自动取款机被人炸毁,引起当地不小的恐慌。

“该案时间节点比较敏感,第二天就是除夕,这要求我们必须尽快破案,否则大过年的去群众家了解情况不方便。”

“我拿到了现场简短的一段监控,嫌疑人戴着帽子蒙着脸,快速地上了三四个台阶进入到24小时自助银行里面。

正是这一段三四秒长的视频,吴洪湃在办公室看了足足有一个多小时。

此时,专案组发现一名30岁左右男子有着作案的嫌疑,而且该男子正要乘坐大巴车去外地。

“领导就问我要不要去控制这名30岁左右的男子,我给出的答案是完全没有必要。”

吴洪湃之所以如此胸有成竹,因为他通过简短的视频判断嫌疑人年龄在20岁左右,不会超过25岁。

“你看嫌疑人上台阶这三步的步态,一蹿一蹿的,属于典型的20岁左右的足迹特征。”

由此,他建议专案组重点排查20岁至23岁之间的可疑人员,可是专案组领导感觉排查范围有点窄。

“最大不用超过25岁,我有这个信心。”

2月9日,专案组根据吴洪湃建议进行排查,发现一名年龄为20岁5个月的年轻人比较可疑。

“这名年轻人的年龄与嫌疑人能够对上,可以重点关注。”

吴洪湃称,结果在9日中午,专案组民警就在一个村里将该年轻人控制,经审讯果然就是那名嫌疑人。

两种血足迹竟来自一人

随着利用视频中人体步态分析年龄侦破越来越多案件,吴洪湃也成了大忙人,经常会收到全国各地公安系统发来的视频。

在众多侦破的案件中,吴洪湃对于破获临沂一父子被害案中的足迹分析最为得意。

2014年7月9日,临沂市区一高档小区内46岁的男子及其6岁的儿子在家中卧室遇害。案发后第二天,吴洪湃作为省厅专家赶往临沂参与案件侦破工作。

困扰专案组的是,在案发现场出现两种血足迹,其中一个是拖鞋的血足迹,另外一个是旅游鞋的血足迹。

“两个不同的血足迹就意味着是两个人作案吗?可是根据附近的监控,那个时间段只有一个人进入小区。”

“拖鞋留下的血足迹两侧清晰,摇摇晃晃,非常奇怪,之前没有碰到过。”

吴洪湃将脑海深处的记忆挖掘出来,刹那间迸发出一丝灵感。

“这种足迹特别像京剧演员穿的跷鞋,为了达到摇摇晃晃的效果,在脚上已经穿着布鞋的情况下又套上跷鞋。”

吴洪湃越想越感觉距离真相又接近一些。经过一夜的思考,他作出大胆的推断:拖鞋的血足迹和旅游鞋的血足迹是同一个人留下的。

专案组领导听取吴洪湃的推断都非常惊讶,询问其判断的缘由。吴洪湃解释:

“嫌疑人原本穿着旅游鞋,进入房间作案时为了掩饰自己又套上了拖鞋,所以走起路来摇摇晃晃,有些不稳。作案之后,嫌疑人出门前将拖鞋脱下,结果没有想到受害人的血液已经流到拖鞋里面,又留下旅游鞋的血迹。”

专案组领导称,抓获嫌疑人之后,其供述的作案经过与吴洪湃的推断一模一样。

“两个人作案,还是一个人作案,破案的思路完全不一样。吴洪湃正确的鉴别让我们少走了弯路,从而及时破案。”

足迹学,仅仅是吴洪湃33年工作取得成果的一个方面。在理化检验方面,吴洪湃是全国刑事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理化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在指纹方面,吴洪湃对全省指纹系统进行改造升级,使山东省指纹工作稳居全国先进行列。

吴洪湃坚定地说:

“无论我从事哪一个物证鉴定领域,我所能做的就是像狙击手一样坚守在刑事技术的阵地上,为指挥员提供准确的破案信息。”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