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一小区消防管网三年没有水 整治“费老劲”了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09-12 19:00:09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三年没有消防水的云南路小区,终于有水了。

事情还要从今年4月11日云南路小区的一场火灾说起。当天,位于东平路30号的云南路小区7号楼3单元15楼发生火灾,由于火势较大,两名居民为躲避火灾全部逃到窗外,脚尖踮着站在楼宇外墙的一点装饰突起,双手紧紧抓着窗沿,非常危险。所幸,火灾报警及时,消防官兵最终顺利将二人救出。

据悉,这次火灾由强弱电混杂的电缆井起火而引发,但导致火灾瞬间烧到居民家里还有更深层的原因。云南路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消防官兵跑到7号楼内,发现楼道两侧摆满了杂物,窄到只能允许单个人通过,无法携带大型消防设施上楼。而且居民不仅把杂物摆到了楼道,就连电缆井里也是如此。

这场火灾暴露出的小区安全隐患还不止于此。云南路街道办主任王振民告诉记者,在此前三年的安全检查中,云南路小区的消防管道内皆没有水。“按照法律法规,公安部门每年都因此处罚小区物业,但物业‘年年被罚,年年不改’。”

不过,即便高层住宅楼供上了消防水,在类似于4·11火灾这样的事故当中,消防部门可能仍无法用上消防水。云南路小区17座高层住宅楼、3700余户,其中有380户居民为了多占用公共面积,在门口一两米外再安上一层防盗门,这样就把整个楼层的消防栓也锁到了里面,发生火灾时,消防队员根本无法将消防管道接到消防栓上。

可以说,一个居民高层住宅小区所能遇到的消防隐患,云南路小区都没逃脱。

痛定思痛,从6月份起,云南路街道从云南路小区着手,对全街道进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整治难点一:如何治理三年没水的消防管网?

王振民介绍,云南路小区消防管网没水的原因是由于消防地下管网没做防腐处理,锈蚀严重。再一次约谈物业公司要求其整改后,物业公司提出整改需要花费75万元,公司无力承担,不想整改。

“按照规定,小区内部设施的改造应该由责任部门小区物业承担,但鉴于物业几年内都拒不整改,街道只能自己花钱找公司维修。”最后街道只花了3.5万元就将这一埋在小区地底下三年多的“隐患”消除。

物业三年不作为,有关部门除了一罚了知,还有没有别的强制措施敦促其履行责任?公安及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也曾想过让小区换个物业公司,但是目前法律规定只有业委会才有权“开除”物业,其余部门不能越权。而云南路小区由于种种原因,多年来一直没有组建业委会。

“整修过后,街道现在能保证云南路小区每一个消防栓里都有水吗?”记者两次问起云南路街道主任王振民,他都斩钉截铁地回答说:“能!”

整治难点二:如何清理居民楼消防通道?

记者在跟随工作人员清理消防通道时发现,不但楼道内摆满了橱子、箱子,电缆井、消防栓、管道井等空闲地方全部都被居民当成自家地盘,塞满了各种杂物。有的家庭不仅在楼顶安上铁门盖上房子,还通了上下水,放上洗衣机、洗手盆、沙发、摩托车等家什,成了一个功能齐全的小户型。有的家庭在顶楼养鸡、种菜,俨然一个自给自足的家庭农场。

“虽然火灾事故就在眼前,但因为触动个人私利,清违占的过程还是艰难。”王振民告诉记者,在清理过程中,骂得多难听的居民都有,为说服居民配合工作,联合执法部门只能反复上门做工作。

市南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消防法规,对于拒不清理消防通道的行为,公安部门有权采取拘留等刑事处罚,在市南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过程中,也确有居民因拒不履行有关责任而被刑事拘留。不过为避免激化矛盾,绝大多数情况下,各个街道、公安、消防、城管、安监等部门仍主要采用“劝说”等柔性方式处理居民违占问题。

最后,云南路街道用整整三个月的时间,将云南路小区全部高层楼宇的违占及违建清理殆尽。共清理楼道违法占用面积1700余平方米,清理橱柜1070余处,吊柜210余个,清理出的垃圾总共占用了180余量大型垃圾车。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以往云南路街道也会对居民楼内的消防通道进行整治,但“年年整,年年犯”,在预防“回潮”方面街道有没有新招?

王振民介绍,他们已经与物业签订责任书,将街道对小区所有的整治点、整治后的效果用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来,要求在以后定期巡检过程中,物业必须保证达到此效果。“云南路小区整治完一周后,我们又对居民楼进行回访,发现‘回潮’现象非常严重,街道又紧急与物业谈话,敦促其立马对‘回潮’行为进行整改。”

整治难点三:强弱电混杂的电缆井如何整治?

在4·11火灾事故中,强弱电混杂的电缆井是引发火灾的原因。在事后整修过程中,电缆井又先后三次起火,但由于已经将井内及楼道杂物清理干净,后三次事故均未造成任何损伤。

王振民介绍,找到起火原因后,市南区安委会第一时间找到责任行业和责任公司,要求对云南路小区内全部电缆井进行整治。“通信行业的几家公司打算用新型无线发射信号的方法取代网线入户,云南路小区已经列入青岛市最先试点的小区。目前工作正在推进过程中。”

此外,云南路街道还制定出电缆井施工安全标准规范,要求有关单位必须按照规范进行整治、施工,每次施工或检查行为都要求记录在册,以便日后落实主体责任。“电缆井施工方面在国家层面尚无标准规范,公安部在近期来青调研过程中,也对云南路小区的做法进行了肯定。”王振民介绍。

记者还从市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市南区已经排查高层建筑676座,排查隐患7500余处,已整改6600余处。

(记者 王萌 文/图)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