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患儿病重家长欲放弃治疗 青岛医生上演妙手仁心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8-16 16:18:08

三个月大的患儿小圆圆(化名)呼吸困难、面色青紫,已近濒死状态。7月19日,圆圆父母求医心切,带患儿从烟台转院至市妇女儿童医院就诊。孩子在带上心电监护的那一刻,屏幕上显示的心电图像一根没有筋骨的飘带,毫无心电波形可言。经诊断,圆圆所患的心动过速的心肌病与先心病合并的症状非常罕见。经市妇儿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泮思林带领团队倾力施救,圆圆战胜了死神,过几天就可出院了。

市妇儿医院心脏中心主治医师纪志娴接诊圆圆后,立即安排麻醉师行气管插管,开通绿色通道急转CCU、呼叫副主任泮思林……经超声和心电图检查,发现该患儿的心脏显著扩大,在这样紊乱的心律下已经无法有效的收缩和舒张,也无法有效的维持血供,为危重的心脏电机械分离状态。紧急血气分析提示乳酸指标超过20,提示器官组织严重缺氧。泮思林考虑孩子除了先天性心脏病,同时患有心动过速性心肌病,果断决定,立即通知心内科介入团队,急诊床旁行临时起搏器置入,这是唯一的办法!

由于孩子的循环状态极其不稳定,几乎无法触及血管搏动,穿刺十分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泮思林只能凭着经验和解剖定位来进行穿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尝试,最终穿刺成功,并将起搏导线送入心脏,连接起搏器。心电监护出现了起搏信号,心脏又有了规律的起搏点,生命有了希望。

可由于患儿病情严重,死亡可能性极高,家长甚至都有过放弃治疗的想法。但泮思林几次劝说,甚至说“你不出钱我来出,等到我们觉得没希望了再讨论这个事情!”功夫不负有心人,2天后孩子的心律逐渐稳定了,心功能明显改善了。5天后临时起搏器按程序移除,呼吸机撤离,圆圆战胜了死神。

“再过几天,圆圆就可以出院了。”泮思林介绍说,“圆圆患有先心病,心脏上有两个缺口,仅封堵缺口,对我们来说早已是常规手术。但心动过速性心肌病合并先天性心脏病非常罕见。严重心律失常可引起心功能的急剧恶化、心肌病变,甚至心源性休克。”他表示,像圆圆这样的心律失常症状有时很隐匿,家长的观察、规律的查体都是发现该病的关键,即使发现一点蛛丝马迹也建议到专科医院进行必要的检查,避免延误诊疗。

像这样的疑难病例,泮思林带领的团队救治过远不止一例。今年5月,三岁男童铭铭(化名)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且患有血液病,这两种病合并一起治疗有很高的风险。针对这一情况,泮思林查找了大量文献资料,发现在世界上还没有一例这样的患儿,手术经验更是趋近于零。他征询市妇儿医院心脏中心首席专家邢泉生的意见,并进一步和血液科专家等多科室讨论。最终针对这一罕见病例,泮思林团队为患儿进行了介入手术,帮孩子补好了心脏。

目前,市妇儿医院心脏中心在学科带头人邢泉生的带领下蓬勃发展,在我国乃至世界先心病领域具备了较高的学术影响力,逐步形成了以“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外科手术、常见先天性心脏病微创手术、先天性心脏病的心导管介入手术”为主的综合发展模式。作为邢泉生的得力弟子,泮思林已经逐渐挑起了心脏中心的大梁。现在,他已完成各类先心病介入治疗1000余例,其中包括重度肺动脉瓣狭窄、成人大型短边房间隔缺损复杂病例等。

(记者 隋峻)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