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扒窃发案率下降近四成 民警支招反扒秘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8-09 17:59:08

青岛新闻网8月9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下午,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高恩顺做客“青岛市网络在线问政”,与网友就打击防范扒窃犯罪问题在线交流。据悉,今年我市已抓获涉扒人员260余名,全市扒窃案件发案较去年同期下降39.5%,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青岛扒窃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

网友:咱青岛的反扒形势怎么样?

高恩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对扒窃这一直接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并根据我市扒窃犯罪的发案区域特点和时空分布,有针对性的多次组织开展了打击扒窃犯罪专项治理行动,有效打击和震慑了此类犯罪的嚣张气焰,扒窃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采取专业反扒、技防反扒、群防反扒等多种有效手段对扒窃犯罪进行严厉打击,力争使我市扒窃犯罪发案得到进一步的有效遏制。

被偷窃后该怎么办?

网友:我要是被人偷了该怎么办?

高恩顺:群众被偷盗后应及时报案。如果在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失窃,应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如没有手机或手机失窃可向司乘人员及同车乘客说明情况取得援助。如用电话报警应向警方说明所乘车辆、失窃财物等简要情况,根据警方的要求积极配合侦查工作。

如在商场、饭店、步行街等公共场所失窃,应立即拨打110并同时到失窃地所辖派出所报警。如能确定犯罪嫌疑人在保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可采取跟踪扒窃分子为警方提供扒窃分子的逃离方向的方法,使警方及时抓获扒窃嫌疑人。

在超市购物如何防止被扒窃

网友:我同学前一段时间在商场超市被小偷将包偷走了。请教一下,怎样防止这个事情发生?如何报警联系?

高恩顺: 超市购物应注意以下事项:不要把钱夹放在裤子后面的口袋里,购买商品时,切忌人包分离,并记住自己所带钱款和贵重物品的标记特征,以便被盗后能辨认。在商店选购商品、试穿衣服时,不要将包或其他物品搁在一边不管,而应尽可能将其放在身边能看到的地方。

购买价值较大的商品如高档家用电器、贵重金银首饰等时,事先应对何处经销、规格、价格有大体了解,避免携带巨款盲目乱转。

公交车上如何防止被扒窃

网友:我每天都坐公交车上下班,请问该注意些什么?

高恩顺: 通过我们长期的反扒工作发现,汽车刚进站、乘客上下车之际,正是扒窃分子趁机作案的“有利”时机,这时候乘客要特别提高警惕,照看好自己的财物,并尽量避免在公交车站等车时清点财物。

另外,乘公交车还应注意以下事项:上车前要拉好所带的包的拉锁,钱或贵重物品不要置于包的底部和边缘,并且应将包置于膝上、胸前或用手护住。上车前最好先准备好买票的零钱,尽量不要把手机外露在显眼的位置,避免引起扒手的注意。上车后最好往车厢中间走,不要挤在车门口。

如果发现财物被盗,要尽量保持冷静,可先请司乘人员关闭车门帮助查找,看钱物是否掉在车上,如未发现可疑人又未找到财物,应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到就近派出所报案。

预防扒窃犯罪 记准这四点

网友:怎样的防止被扒窃?

高恩顺: 关于扒窃犯罪的预防,一是,外出时尽量不要把钱夹放在裤子后面的口袋里,以防止为扒窃分子提供作案之机;购买商品时,切忌人包分离,并记住自己所带钱款和贵重物品的标记特征,以便被盗后能辨认。

二是,应看管好随身携带的提包、物品,也不要随意暴露随身财物。在商店选购商品或外出就餐时,不要将包或其他物品搁在身后或一边不管,而应尽可能将其放在身边能看到的地方。

三是,在人多眼杂处,应尽量减少翻动现金或随意清点钱款,更不要将钱款随便放在外边;同时也要力戒“草木皆兵”:即不时看一看或摸一摸放钱的地方,以免引起扒手的注意。

四是,尽量不要到太拥挤的地方购物,携带巨款外出购物或储蓄时,最好有人陪伴。在人多拥挤的场所,要随时注意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如果周围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骚动、起哄并发生拥挤时,应紧紧看住自己的包或其他贵重物品,而不要忙于看热闹。

长途车上如何防止被扒窃

网友:请问长途车上小偷多吗?该注意些什么?

高恩顺:在乘坐长途车时,一是要把钱款放在隐蔽、贴身之处,不要把大量现金放在衣服外兜或提包、背包、手提箱内。二是上车后装有贵重物品的箱包应放在靠近身边或视线所及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将装有贵重物品的小包随身携带,不要随意放置坐位和铺位上。行李架的行李要摆放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另外,杜绝钱物丢失的最好办法就是在短途长途车上尽量不要睡觉,特别是中午时段易发生因睡觉而丢失财物的案件。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