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民举字牌送刑警崔大 曾帮其找回失踪六年女儿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7-17 10:29:07

得知崔建武去世的消息后市民王女士一家人非常伤心 向记者回忆寻亲经历

“崔大是我们全家的恩人,是他帮我们找到了失踪6年的宝贝女儿!恩人崔大,好人一路走好,愿天堂再无案件!”昨天,市民王女士翻看着《青岛早报》关于崔建武去世的系列报道,泪眼婆娑,一时间话不成声,6年前他们为了寻找女儿四处奔波的悲痛情形再次浮现在眼前……

案发

“乖乖女”开学前神秘失踪

“李华(化名)是我的独生女,平常她学习很用功,从来不出门,是个乖乖女。”王女士说,2010年,女儿住在姥姥家中。离着高二开学前,也就是7月31日下午两点多,女儿跟姥姥说自己要出去买点东西,到了下午4点多也没有回家。

“那一天是个周日,当时我拨打了女儿的电话,刚开始还通了,但是女儿没说话,后来电话干脆就关机了。”王女士说,女儿的电话关机后,她意识到出事了。

“女儿出门也没有带多余的衣服,银行卡、身份证也没有带,这让我们全家人很担心,我把能想到的种种后果都想到了。我吓得手足无措,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王女士说,全家人到处寻找,到学校找,到同学家找,都没有找到。

第三天,王女士赶到了中韩边防派出所报案,她怀疑女儿被拐卖了。在派出所的帮助下,王女士调取了女儿一年的通话记录,上面打得比较多的是一个北京的号码,还有一个是河南安阳的手机号码,“那两个电话号码,我到现在都能背出来,我每天都在拨这两个电话号码,但是电话都停机了。 ”

女儿在开学前神秘失踪,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一下子蒙上了阴影。 “那段时间,我和爱人都顾不上工作了,到处寻找女儿。 2010年冬天,爱人冒着大雪外出找女儿,结果摔倒了造成腿部骨折,从此没有再去上班。”王女士难受地看着身旁的丈夫说。

经历

耗费15万元全国寻女

“在女儿失踪那几年里,我能想到的寻人办法都用上了。听人家说,有算命的人可以帮着找女儿,我前后找了好几个人,把他们请到家里来,先后被骗走了上万元。我租车跑到了潍坊、济南,待了好几天,都没有见到女儿的身影。 ”王女士说。

后来,王女士还去过河南,找到了安阳电视台,电视台也播出了寻人启事。为了寻找女儿,王女士和亲戚一块还去过北京,住在最简陋的出租房里,后来还是好心人捐赠了2000元钱才得以回到青岛。 “女儿出走后,我们的家不像家,6年来,我为了寻找女儿花掉了15万元。”王女士说,她去北京时,还联系过中央电视台一套的《等着你》栏目,做了种种努力,但是女儿还是杳无音信。

“我每天都要拨打女儿的电话,10遍、20遍、30遍,我每个月都给女儿的手机号续费,一直持续了半年时间。我经常睡不着觉,经常半夜里哭起来,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我都很难受。第三年,华华94岁的爷爷因为太思念孙女,含恨离世,临走前还念叨着‘华华’的名字,让我们一定要找到孩子。女儿的每一个生日,我都要买回来一个蛋糕,做上一桌子菜,我们两口子望着窗外,就期盼着女儿能够敲响房门……”王女士边说边抹泪。

转机

崔建武亲自调度找人

2016年过完年,王女士再次来到崂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内勤民警史涛接待了她,都是母亲,史涛听到了王女士的遭遇后,也流下了伤心的眼泪。王女士在一张纸条上写下了女儿李华的身份信息,还有那两个可疑的电话号码。

当天下午,史涛把这件事情向崔大汇报,“听了这件事情后,崔大很伤心,他连夜召集了大队的干警们开会,在会上他说,‘孩子是家里的未来,是一片天。我也有女儿,咱都是当父母的,孩子没了,家里就塌了。我们一定要理解这位母亲,我们要把这件事当成大案看待。 ’”当晚,崔大安排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辛华忠、大案队副中队长黄宇组成专案组,全力追查这起失踪事件。

现任崂山公安分局情报科科长的黄宇回想起当年追查的情况,他告诉记者,其实在2010年接到报警后,我们调查发现,李华到了汽车东站,然后就找不到她的踪迹了。后来,我们又追查到河南,同时向全国各地发布失踪人员协查,但受当时技术条件和侦查权限的限制,侦查工作一直没有进展,发出的协查也石沉大海。

“崔大亲自来调度,我们重新分析所有线索,经过一周的努力,一条线索浮出水面。当时与李华联系的网友住在安阳,此人姓张,两人已经结婚并有两个孩子。 ”黄宇说:“当我们把这个线索汇报给崔大,他非常高兴,他指示我们马上奔赴安阳调查,以确定李华人身是否安全、当年为什么离家、是否涉嫌拐卖等。 ”

细节

刑警扮成农民工查电表

“在出发前,崔大特意嘱咐我们,李华所在的地方在安阳一个偏僻村庄,为了避免引起怀疑,要求我们打扮成当地人装扮。 ”黄宇说,3名刑警打扮成了农民工模样,步行到了安阳市新屯乡的一个村子。

8月份的安阳,地表温度超过30℃。黄宇告诉记者,当时的情况超乎他们的想象,有的住户有门牌号,有的没有门牌号,后来是崔大想到了一个办法,通过电表查找张某某家的地址。便衣民警花了两天时间,终于找到了张某某家的地址,蹲守了两天后,终于找到了李华。

“离家6年多了,李华当时说的一口河南腔。刚开始不愿意跟我们走,我们就陪着她给孩子打完针,然后才把她带到了派出所里。 ”黄宇说。 “当时,李华婆婆家里的很多人围了上来,担心我们带走李华,我们告诉他们,崂山警方一定会依法处理此事,要是李华自愿留下来的话,就不会强迫她回去。 ”

在分局里坐镇指挥的崔大得知此事,立即让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辛华忠联系王女士。 “那一刻,我也不知道到底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想也不敢想了。 ”昨天,回想起那一刻,王女士的心情一下子忐忑不安起来。当时,堵了1个小时车,她从香港中路赶到了崂山公安分局。 “你的孩子,我们帮着找到了。 ”崔大亲自将这个消息告诉了王女士。 “我当时真的蒙了,好消息一下子来了,我的眼泪哗哗地流下来。 ”王女士说。

在辛华忠的办公室里,崔建武、史涛等都在场陪同,王女士跟分别6年多的女儿来了一次视频对话。

“6年了,你为什么对我这么狠心呢?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你不联系我? ”王女士生气地问女儿,手机那端,已经20多岁的女儿一个劲儿地说“对不起,妈妈”。

母女相隔千里,彼此看着对方,哭成了一片,“当时,在场的崔大也流下了眼泪,这对母女哭了整整1个多小时。”昨天,辛华忠告诉记者。

王女士夫妻俩写下感恩的话。

那一夜,牵扯到这起历时6年的失踪事件中的人们,都失眠了。 “大家辛苦一下,今晚上我们开会商量一些解决方案。 ”崔建武告诉辛华忠等同事们。

女儿找到了,而且视频聊天了,但是心细的崔建武还是放不下心,要仔细梳理整个事件。辛华忠说,当晚,崔大带领大家制订了好几套解决方案。黄宇负责看护好李华,刑侦大队上报市公安局,协调山东省公安厅打拐办和河南省公安厅打拐办争取协助,另一方面调集警力随时准备奔赴河南增援。次日凌晨5时许,内勤史涛身着便衣,装扮成王女士的妹妹,由3名干警陪同火速赶往安阳。

“当晚,黄宇就把村庄周边的出口地形图画了出来,万一真是拐卖的话,我们就要出动两辆吉普车来迷惑对方,崔大让我带着枪以备应急所需。史涛负责跟李华聊天,确认是被胁迫了,还是被骗了。一旦有可疑之处,我们马上采取行动。 ”辛华忠说。

那一夜,黄宇陪着李华聊天,聊家人,聊往事,3名干警轮流上阵。后来,民警又调查李华的爱人张某某,他声称,自己在北京打工,他与李华两人是在网上认识的。

8月17日,在奔波了600公里后,民警带着王女士赶到了安阳。在派出所里,母女6年后第一次相见,“母女俩抱头痛哭,边说边哭,边哭边说,足有两个小时。”黄宇说。期间,史涛询问得知,李华与张某某起初在网上相识,后感情升温,这才出现6年前私自离家失去联系的一幕,从而排除了拐卖妇女的可能。

母女相拥而泣的画面让现场的刑警们纷纷动容,也让他们看到几年来锲而不舍的辛苦终没有白付。当天,李华不愿意跟随母亲回青岛。崔大电话指示战友们,带着王女士尽快回青岛。 “事后,崔大告诉我们,母女俩六年没见面了,双方相见都比较尴尬,万一一方情绪失控,容易出现不可控制的情况,彼此退一步,反而能够体谅对方的苦衷。”昨天,谈起这个幕后,辛华忠告诉记者,崔大就是这么一个细心的人,考虑问题总是快人一步。

结局

幸福从来不会迟到

“当我见到女儿的时候,她已经是有两个女孩的妈妈了。不管怎么样,见到女儿,就是最大的幸福。”昨天,王女士说,埋怨也好,生气也罢,更多的还是亲情,女儿最后答应回青岛看望家人。

去年,李华的婆家人来到青岛,向王女士的亲戚们挨个赔礼道歉。去年9月份,王女士在青岛给女儿补办了一场婚礼,让女儿走了一次红地毯。现在,王女士的女儿又有了一个宝贝儿子。曾经破碎的家,终于团圆了。

“我们全家人都很感激崔大,从《青岛早报》上看到崔大去世的消息后,我这些日子都很难受。崔大是我们全家人的恩人。要不是他亲自指挥,我到现在都可能还在寻找女儿的路上。可惜,这么一位好警察,早早地走了……”望着《青岛早报》刊登的崔建武的图片,王女士擦着眼泪,而她爱人也低下了头,有太多感谢的话,可惜恩人再也听不到了。

看到关于崔大的报道,王女士哭了起来。

“学霸”崔建武的那些事

有担当精神、勤于钻研,极富有敬业精神,德才兼备,整个人生就是一个励志故事。昨天,崔建武的一些学长、老师给早报打来电话,纷纷讲述这位“学霸”的往昔经历。

师兄 陈述明

最佩服他的敬业精神

崔建武的师兄陈述明是1982级,两人已经做了30年的同学和朋友了。“从1987年开始,我们就认识了,他毕业后进公安系统,当时因为刑警队有一个案子到我们单位咨询,我们那时就认识了。 ”“他工作上特别要强,精益求精,不管什么案子,只要是他经手,他肯定会把所有的证据链搞清楚,做完整。对于工作的投入,他是百分之百的。每次打电话,他都在单位。”陈述明告诉记者,两家经常走动,非常熟悉。“我女儿结婚,他本来说好了要来,可还是因为工作最终没能过来。”陈述明告诉记者,认识老崔30年,最佩服的就是他的敬业精神了。

“这次看了《青岛早报》的报道,我才知道他办了这么多的大案、要案。平常他从来不跟我们说他办的案子。只是知道他对待工作非常的严谨,但根本不知道会严谨到这种程度。 ”陈述明介绍说。

老师 胡保革

海大读书时他是武协会长

“2004年,我们举行70年校庆时认识了崔建武。 ”中国海洋大学离退休工作处胡保革副处长告诉记者,崔建武在海大读书时是海大武协的会长,特别擅长格斗擒拿,我想这是他到公安工作后,也能发挥出自己的强项。 “如果没有这段经历,我想他也不会徒手同歹徒搏斗。 ”胡保革告诉记者,“崔建武还特别喜欢下中国象棋,他的棋下得好,人也能坐得住。所以,在面对一些案件时,他能坐得住,沉得住气。 ”

“我们十几年的相处,关系非常好,经常打电话想约一起吃饭,但他始终是在忙工作。上一次见面已经是一年前的事了。没想到最后一次见他已经是在殡仪馆的遗体告别仪式了。”胡保革告诉记者,这种遗憾让他唏嘘不已。

“平常认识一个人,很难深刻了解到他,我也是阅读了《青岛早报》的报道后,才发现崔建武做了如此多的工作。他对待工作的态度和敬业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 ”胡保革告诉记者。

老师 杨桂朋

他身上有种担当精神

“我们俩的渊源可就长着了。崔建武读书时身上的担当精神体现得非常明显。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化学研究所的所长杨桂朋告诉记者,崔建武是1983级入学海大的,而他刚好是1983年留校,虽然没有担任他的班主任,但对于他非常熟悉。崔建武很健谈,性格很外向,学习工作也都很努力,愿意帮助同学。后来,他担任了化学院学生会的主席。他负责召集同学们开会,那时他就表现出来敢于担责任的特质,有同学做的不好的事,他都会直接说明。“我们还都是潍坊的,我老家是诸城,他的老家是昌邑。大学期间,我们接触很多,他是唯一一个直接进公安局工作的同学。典型的德才兼备。 ”

学长 单宝田

曾经在化学馆值班1年半

“我是1981年到海大读书的,1985年我留校干了团总支的书记,崔建武正好做了学生会主席。 ”单宝田告诉记者,崔建武的能力很强,说话很直,做事特别热心。院里每年的运动会、晚会都是他组织,不管是策划还是组织,都非常细致。 “崔建武曾经义务在化学馆值班超过1年半,化学馆每天早晨6点半开门,晚上10点30分关门,崔建武需要关灯、关门、关窗。这些所有的服务都是崔建武自己主动做的,没有工资,没有补贴,都是崔建武主动做的。 ”单宝田告诉记者,崔建武非常直爽,看到不好的事,他一定会说出来,也一定会制止。

“认识他的人都了解他的性格。崔建武这么早走了,跟他的工作习惯有很大关系,这种敬业精神在他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太让人扼腕了。”单宝田说。

[责任编辑: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