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金门路街道11478平拆违任务超额完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春令

2017-07-11 20:59:07

齐鲁网青岛7月11日讯(记者 王春令)近日,随着位于福州北路的一处违法建筑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被夷为平地,金门路街道计划拆除11478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百日治违大会战”任务全部超额完成。据了解,金门路街道坚持人性化拆除违建,居民的信任和支持是推动拆违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

据介绍,金门路街道辖区共有楼院846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开放式楼院就有520个,属于人口密集、房屋老旧严重的街道之一。据调查摸底,前期违法建筑存量面积达到52469平方米。为保障拆除过程中的合法性、合理性,金门路街道先后三次对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并制定了详细的信访预案、舆情预案等,确保当出现个别人上访告状、网络宣传、暴力抗法等情况时,能够依法有效的化解矛盾、处置事件。

决心 拆违没有特权阶层

“我累瘦点不要紧,关键得到了大家的理解、支持,我打心眼里还是很开心的。”这是逍遥社区楼长赵海燕说的一句话。据了解,每当社区拆违工作进入焦灼状态时,赵海燕总会主动站出来说,“都是处了10多年的老街坊、老邻居,还是让我去试试吧”,就这样,这位楼长一次次入户沟通,社区一些重点不同意拆违的居民被其感动,同意拆违了。

“有人不愿拆、不想拆,有的想先看看周边情况能不拆就不拆,有的想找找关系、疏通疏通、能不拆就不拆。”面对这些情况,街道党工委明确表示,拆违中,没有特权者、特权阶层、特权单位。自“六月治违大会战”行动开展以来,街道先后拆除了大尧一路、逍遥二路、宏大路等违法建筑、户外广告和占路亭体,并联合公安、城管执法中队对近年来居民反映的“违建钉子户”难点问题逐一进行解决。

真心 “我请拆违队吃饭”

“第一户拆除顺利的话,接下来的工作也好开展。”天山社区主任张果清说道,对第一户违建多次沟通后,居民提出家中有2个襁褓婴儿,因为生病需隔离,一个放在老人家,一个在家中,面对这种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里专门找出一间屋子让这位母亲和孩子休息,然后再进行拆违。拆违结束后,又帮忙把居民家中、院中清理干净。居民很感动,“我得为自己的行为道歉,这笔拆违费用应该由自己来支付,我应该请拆违队的人吃饭。”

据悉,在街道前期调查摸底中发现,发现有14户违建户、涉及违建面积141平方米,如若查处,将会导致违建户失去住所或者失去生计来源。对于这种情况,街道对14户生活困难群众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困难人员,受理申请,将其纳入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不符合条件的,协调劳动保障部门为其免费推荐就业岗位,提供援助,坚持做到人性化拆除违建。

暖心 坚决不拖社区后腿

家住宁国三路12号的党员王先生,在了解所在社区即将开展拆违工作时,就明确表态:“我是一名党员,要起带头作用,坚决不给社区拆违工作拖后腿”,这位70多岁的王先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不顾自己发烧生病的情况,自己花费600元请搬家公司把之前搭建的小屋里的物品全部搬运到其他地方,主动给社区打电话让社区安排拆违。

在街道,像王先生这样主动拆违例子有不少。个体经营户于某,在宁国路一网点房刚刚盘下了一超市,远在外地的父母兄弟也一起来这帮忙,于某便在院子里搭建了一处60多平方米的简易板房,用于存放日常进货时的货物。看到街道社区要对违建进行清理的整改通知后,于某主动到社区居委会表示,自己会全力支持拆违工作,但是因为库房的货物处理需要一定的时间,自己必须停业2天整理完货物才能拆违。拆违过程中,于某拿出冰镇饮料递给拆违队员,并一直说,大热天,辛苦大家了,是因为自己做的不好,给大家增添了麻烦。

据介绍,在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下,金门路街道整个拆违计划一天都没有耽搁,截止6月30日,街道超额完成计划面积的14.8%,达到13169平方米。

[责任编辑:董光强、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