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省首个!李沧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编制质量基础设施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作者:

2023-11-07 09:47:11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近日,由李沧区市场监管局提出并牵头,联合青岛市质量发展促进会、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起草的团体标准《质量基础设施“1+N”一站式服务规范》(以下简称“团体标准”)由青岛市标准化协会正式发布,于10月30日正式实施,系全省首个质量基础设施团体标准。



该团体标准以“统一性、协调性、适用性、一致性、规范性”为遵循,本着先进性、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按照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进行编写,规定了质量基础设施“1+N”一站式服务的术语和定义、服务原则、服务场所、设施设备、人员要求、服务提供、服务要求与监督评价等,适用于质量基础设施“1+N”一站式服务的建设以及服务要求。



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服务型执法的题中之义。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市场主体效能,李沧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创新以特色园区、市场监管所等为载体,建设由1个质量服务中心、N个质量服务驿站组成的“一站式”服务体系,整合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品牌创建、知识产权和特种设备8项要素资源,通过全面构建“企业下单”“驿站接单”“专家跟单”的“订单式”服务流程,推动实现“有需求找驿站、质量管家帮您办”,就近就便服务中小微企业。



与此同时,李沧区市场监管局先行先试,依托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积极承担2023年度青岛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先后制定了《李沧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驿站管理办法(试行)》,并编制《李沧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手册》,公布首批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地图,依据有关国家标准建立健全李沧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标准体系共计97项标准,其中,创新标准26项。近期,该项试点以高分成绩通过市级专家组的验收,成为青岛市质量基础设施首个通过验收的试点项目。



目前,李沧区已经建成质量服务中心及华澜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园质量服务驿站、浮山路市场监管所质量服务驿站两个质量服务站点,建立了由30名各领域专家组成的质量发展专家库,成立了一支由25名质量管家、质量办事专员组成的质量服务专业队伍。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68家,组织企业骨干集中培训170多人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60余个。



下一步,李沧区市场监管局将以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为契机,深入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让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融入李沧新发展格局,以“金牌服务”打造“好品有‘李’匠心满‘沧’”金字招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用“城市品质”激发“城市活力”,为加快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提供有力质量支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一图读懂青岛服务企业平台建设

一图读懂青岛服务企业平台建设

[详细]
齐鲁网闪电新闻 2023-1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