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央媒看青岛 |《经济日报》聚焦青岛:特色产业叩开致富门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3-10-30 16:32:10

10月30日出版的《经济日报》第3版“乡村振兴进行时·百村行”专栏,以《特色产业叩开致富门》为题,聚焦青岛莱西市产芝湖新村,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因地制宜,发展以“耕读渔樵”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腰包也鼓了起来。

全文如下:

特色产业叩开致富门

来到青岛莱西市产芝湖新村,乡间美景映入眼帘:青砖砌成的农舍坐落在绿树之间,街道整齐划一,田间瓜果飘香……

产芝湖新村位于莱西湖附近,在乡村振兴建设中,产芝湖新村因地制宜,发展以“耕读渔樵”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腰包也鼓了起来。去年,产芝湖新村变身产芝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入选青岛市乡村振兴十大示范片区之一。

作为产芝湖新村7个自然村之一的产芝村,依托丰富的淡水鱼资源,成为因鱼而兴的乡村。今年“双节”假期,每天来产芝村品尝鱼宴的游客络绎不绝。“几乎每天都会吃掉上千斤鱼。”产芝西山鱼馆老板赵海燕介绍,现在莱西湖变成乡村旅游热门打卡地,他们的鱼馆也跟着火了起来。

产芝村党支部书记王延强介绍,现在村里环境好了,鱼宴成了规模,游客自然多了起来。去年村里又陆续开了几家鱼馆,一到周末,慕名到此品尝鱼宴的私家车会将村里停车场停得满满当当。目前,产芝村有8家鱼馆,还有不少村民看到了商机,主动腾出房子、开办民宿。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在产芝湖新村内的茂芝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一排排葡萄大棚整齐排列在沥青路两侧。茂芝场村支部书记姜文林介绍,“我们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投资5000万元建设占地15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种植藤稔葡萄和阳光玫瑰葡萄。现在园区葡萄年产600万斤,年销售额达到1.2亿元,园区的葡萄也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茂芝场自然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对村民葡萄采用“保底价”收购模式,为村民规避风险、增加利润,让村民对产业发展信心满满。同时,在农忙用工旺季,党支部会主动协调社会资源,帮助村民引进农机合作社、劳务公司等助农助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