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42秒|不负春光备耕忙 青岛十万亩马铃薯开始播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2 15:5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2日讯 春回大地,我省各地的农田里,人们开始忙碌起来。青岛胶州市的胶西街道是山东重要的马铃薯产区,种植面积达10万亩。眼下正是马铃薯播种的关键时期,人们抢抓农时,加紧播种。

施肥、播种、覆膜……广阔的田野上,村民们正忙碌着。据了解,近几年,当地引进了马铃薯加工企业,村民们实现了订单种植,现在马铃薯的种类有了很多新的变化。“目前我们种植的品种是“麦肯一号”这个加工品种,属于订单农业,回收价格是8毛一斤。”胶州市胶西街道苑戈庄马铃薯合作社农技师辛京伟告诉记者,光靠种植马铃薯,老百姓的收入每亩就能增加1000多元。

在种植基地旁边的一家马铃薯加工车间,村民们正在进行马铃薯的切割,进行种前的处理。他们还会在切割的马铃薯的上面铺上一层黑色的微生物菌剂,来提高预防病虫害的能力。

胶州市水源充足、土壤肥沃,适合马铃薯种植,每年马铃薯的产量可达30万吨,其中近一半出口海外。为提升马铃薯的品质,当地还不断更新品种,改进种植方式,大力推广绿色、高效种植技术。

过去马铃薯收获后,田里会散落很多废弃的地膜,如果处理不当,这些地膜会长久留在土壤中,影响土壤的透气性,妨碍作物的生长。为解决白色污染,近些年,青岛农业部门推广可降解和可回收地膜。“目前胶州市推广面积比较大的还是这种黑白可回收地膜,地膜的好处一是透光、提高地温,还可以减少杂草的滋生,减少农药的使用,还能提升农产品的质量。”胶州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邵长侠介绍,最重要的是,这种地膜在马铃薯收获期间,可以通过人工或者机械完全从田间清理,不会对田间造成任何污染。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赵豪志任青岛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赵豪志任青岛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详细]
青岛日报 2020-12-03

民间资本大举投资青岛 逆势增长14%是如何实现的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民间投资逆势增长14%,高于全国15.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7个百分点。[详细]
青岛日报 2020-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