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优化营商环境青岛在行动 | 青岛推进“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数字化改革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3-10-30 14:06:1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及行业监管力度、精细化程度的逐渐增强,市区建设项目、运输企业、回填消纳场地审批业务需求逐年递增。如何在严格遵守行政许可法治化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为建筑垃圾行业企业提供便利服务?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持续深化数据赋能,通过整合应用道路车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施工许可等12类数据资源,赋能“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数字化改革,推进证照应用广泛化、审批模式创新化、网办水平便利化。

申请表不会填、反复填一直是困扰企业群众的“烦心事”,为破解群众办事难题,通过共享应用交通运输部门“道路运输车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数据资源,对申请表单进行业务重构,实现身份数据“自动填”,历史数据“选择填”,共享数据“系统填”,申请人只需要填写极少的内容,在线核对即可。针对新开工项目位置、回填场地位置文字不清楚、不精确的问题,接入“多维地理信息”,申请人在办事过程中可直接打开地图,“圈一圈”“画一画”,就能准确表达需要进行垃圾处置的精准位置,减少了与审批人员反复沟通问题。

“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共设置智能审查要点25个,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人工智能在后台自动核验申请人是否符合申报条件、自动计算申报车辆数、自动检测申请材料是否盖章等,申请人可根据检测结果对填报不准确的内容及时修正,业务一次申报通过率大幅提高。

根据“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的业务特点,该事项有时一次需要给企业发多个“城市建筑垃圾处置证明准运证”,传统模式下,需工作人员手动敲入的字段至少3200个,且有时候还会发生录错、漏录等现象,耗时较长。数字化改革后,通过共享复用业务审批信息,实现打证信息的批量映射,无需工作人员再手动敲入证照信息,全部由系统自动映射,自动批量打印,几分钟就能完成审批出证,证照打印的准确率和效率均大幅提升,又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让企业早拿证早开工。

原来企业在运输过程中需随车携带纸质证照,以证明具备建筑垃圾处置、运输等相关资质,但纸质证件易污损、存证困难、真假难辨,为解决这些问题,通过在电子证照上添加二维码,企业群众微信搜索“青岛市民中心”小程序点击“扫码亮证”即能展示证照信息,大大减轻企业群众办事负担,办事便利化水平有效提升。

自数字化场景上线以来,各区市均实现了新场景办件全覆盖,共办理建筑垃圾处置计划354个,准运证11463个;回填场地189个,方量约2512万方;给257家运输企业4680辆车辆办理建筑垃圾运输资质。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处置审批并获取电子证件,执法人员手机扫一扫即可快速获知电子证照信息,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及监管部门行政效能均大幅提升。(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贾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赵豪志任青岛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赵豪志任青岛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详细]
青岛日报 2020-12-03

民间资本大举投资青岛 逆势增长14%是如何实现的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民间投资逆势增长14%,高于全国15.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7个百分点。[详细]
青岛日报 2020-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