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企业+村庄”“企业+农户”双加模式!看青岛西南庄村的蜕变致富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7 15:0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7日讯 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西南庄村地处新区与日照、诸城交界处,位置偏远、交通不便,2000年负债40余万元成为当地有名的经济薄弱村。但这一年,年仅36岁的新党支部书记丁连国上任,立下脱贫“军令状”,带领大家走上了一条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10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的西南庄村,一间间不同主题的民宿房屋交错于村子的民房之中,或有亭台楼阁或有小桥流水,不少游客漫步于此,体验返璞归真的生活。而村民丁进芳正在收拾一间刚刚退房的民宿并告诉记者:“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了,客人比较多,我们丁家里民宿的工作人员开窗通风,晒被子,全方位做好保洁工作,准备迎接下一波客人的到来。”

近几年,在丁连国的带领下,收集村里闲置房屋,装修改造打造成了一处具有乡村特色的民宿集中点,不但改变了村容村貌,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丁连国告诉记者:“老百姓这几年搬到城里去了,闲置的房子比较多,我们成立一家公司,来和村民签订合同,老百姓是年租,一间房子1000元,4间房子4000元、5间房子5000,这个收入在当地也算是可以的了。”

说起收入,丁连国介绍,起初村里没有产业,村民只知道种地,为了解决这个难题,2002年,他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成立了原胶南市第一家农业协会——大村果蔬协会,帮助村民销售果蔬;2006年,村里又成立了青岛市第一家农业专业合作社——龙马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促进经济增收;2016年,占地千余亩的青岛城发国际牡丹产业园项目落地西南庄,他将村庄发展与城发国际牡丹产业园嫁接融合,采用“企业+村庄”“企业+农户”双加模式,积极吸引村民入股,引导村民全员参与,现在,村民年平均收入突破两万元。“集体收入我们有土地租赁;第二我们租赁的房屋收入;第三我们还有经营收入,基本上平均100万以上,高的时候200万。”

村民的收入高了,住房配套要跟上,2007年经过村委会决定,西南庄把村中心的破旧房屋拆掉打造一批新的住房和网点,以每平方米500元的价格出售给居民。丁连国说,虽然是为村民谋福利,但起初的阻力还是很大的。“当时我们开发的时候谁都不看好,最后我们决定把一个村的委员‘拿’出来,给盖上房子,领着干这个事,通过他的行为和方式让村民看到能赚到钱,村民们也能赚到钱。”

如今,西南庄不仅建起来古香古色的徽派住房和联排网点,有着上千件的红色文化收藏品的红色教育基地和700多年村志的村史博物馆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党建学习基地。丁连国表示:“个人收藏,我们提供地方,这些物权还是他的,村民更放心,一个是能供人参观,另一个是让年轻人回忆过去,我们就是用过去的这些东西,激发了爱家爱国的热情。下一步,我们做一个党员教育基地,而不是单独做一个博物馆。”

闪电新闻记者 马秀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赵豪志任青岛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赵豪志任青岛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详细]
青岛日报 2020-12-03

民间资本大举投资青岛 逆势增长14%是如何实现的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民间投资逆势增长14%,高于全国15.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7个百分点。[详细]
青岛日报 2020-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