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营创一流法治营商环境!青岛力求三年内实现法律服务业产值上百亿、税收过十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4 15:2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4日讯 11月14日,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在济南举行。会上,青岛市委政法委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推进政法领域改革的经验做法。

今年以来,青岛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保持改革定力,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路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从思维、角色、行动三个方面,推动改革往深处改、往实处走,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从思维深处改,改出干部“精气神”

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改革的是固有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青岛市委政法以“维护稳定是天职、服务发展是本职”的理念,打响了政治安全、扫黑除恶、基层治理、公共安全、信访维稳、服务发展六场战役,提出了“让老百姓舒服、让企业家舒服”的理念,进行“放管服”改革,改革执法环节、优化法律服务,大力营创稳定、公平、透明、安全、高效的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从角色难处改,改出群众“满意度”

立足《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赋予政法机关专政、管理和服务三大职能,提出担当好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护航员”“店小二”“挑山工”三个角色,今年以来,全市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分别达到98.5%和97%的高水平。

一是当好“护航员”。“护航员”的本质是法治。充分发挥政法职能,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决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对各类市场主体自觉做到“三个平等”:平等对待、平等保护、平等执法,让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在青岛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截至目前,青岛市市场主体已接近150万,为城市未来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是当好“店小二”。“店小二”的本质是服务。今年以来,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建立镇街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指导监督机制的意见》,相继出台了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意见、营创法治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等一批便民利企意见措施,建立了保护产权联席会议、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联席会议、政法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3项制度,组织全市469名政法领导干部与538家民营企业建立全天候联系,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三是当好“挑山工”。挑山工的本质是担当。围绕打好“解决涉企执行难、公益诉讼制度、涉政府产权纠纷”三大攻坚战,建立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信用修复”机制,实际执结案件6718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2亿元;推动公益诉讼向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态资源、文物保护、新旧动能转换“五大领域”拓展;开展涉政府产权纠纷专项治理,及时处理85起涉政府产权纠纷。

从行动实处改,改出事业“新高地”

今年以来,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的新风口,用好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谋划布局“法智谷”“心智谷”“金智谷”三大平台,最大力度释放政法领域改革红利。

一是打造“法智谷”。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聚焦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以提高涉外法律服务水平为目标,以建设涉外法律服务大数据平台为引领,以打造涉外法律服务、国际法务交流、配套产业赋能“三个新高地”为抓手,全面启动上合“法智谷”建设,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法务中心,营创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力求三年内实现法律服务业产值上百亿元、税收过十亿元。

二是打造“心智谷”。今年以来,青岛市获批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承办了“中国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和“首届中国心理咨询师职业发展大会”,大会发布的《青岛声明》宣布:国家级心理行业会议永久落户青岛。期间,青岛市委政法培育出了胶州“敞亮工程”、城阳“瑞阳心语”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群众点赞的心理服务品牌,青岛成为全国首个心理健康品牌城市。

三是打造“金智谷”。以全国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公司——中国光大银行理财公司落户青岛为契机,以打造法治金融、智慧金融示范区为目标,以建设金融与法治、科技、人才、市场、管理、信息等要素的关联互动、深度耦合、共生共荣的新高地为抓手,谋划布局“金智谷”建设,力求通过法治赋能金融,为青岛金融市场注入新活力、激发新动能、创造新业态。

闪电新闻记者王玉栋 通讯员 董宁 吕小艳

[责任编辑:黄鹏伟、王玉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赵豪志任青岛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赵豪志任青岛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详细]
青岛日报 2020-12-03

民间资本大举投资青岛 逆势增长14%是如何实现的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民间投资逆势增长14%,高于全国15.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7个百分点。[详细]
青岛日报 2020-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