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委员刘怀荣:高校开设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非常必要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陈海涛 宋航 东营电台 赵新生

2017-02-10 12:57:02

1fa60393d40b1b0_副本.jpg

齐鲁网2月10日讯 2月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上午在山东会堂闭幕。在闭幕间隙省政协委员、青岛大学国学院院长刘怀荣接受记者采访,并介绍关于传承发展传统文化的提案。

刘怀荣介绍:1月25号中央两办发了一个文,就是传承发展传统文化的意见,里面也提到了这点。下一步要求在高校开设优秀传统文化的必修课。就我了解的情况,我们省各高校这方面基本上还没动起来。传统文化的课程,目前大多数是少数院系的选修课,或者是全校晚上开的那种共享课,覆盖面很小。如果说这方面真的跟德育建设融在一起的话,开设必修课是非常必要的。

另外,传统文化历史比较久远,涉及的点节的时候,可能文字上、典章制度上有好多难解的地方,因此我个人感觉呢,要是高校上了必修课,师资队伍的建设肯定会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如果说,高校的师资队伍发展了,那么,中小学、职业技术学院,他们的教师培训工作就有了一个保障,通过高校教师去培训下边传统文化的教师,也解决了下边的师资问题。这样看的话,中小学、高职学院这块儿的师资更差,很多年学校里对这些并不重视,就我所了解更多的高校来看,大家更多看重能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的、或者说能拿来大笔经费的学科,基本都是理工科。

我个人是去年已经从文学院调到了国学院,现在正是我日常做的工作。其实这十多年来国学的热潮先是从民间起来的,从国家层面,十七大已经提及了,但没那么明确。现在十八大提出来以后,2014年教育部出台了完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纲要,这个纲要出来底下动作不大,好多高校都没怎么动。现在社会的情况看,就青岛这个地方,社会上的国学培训机构据说有30多家,这个数量已经不少了,但实际上,这里边参与培训的人有好多人是不具备资质的,他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也是一知半解。为什么会这么轰轰烈烈起来了,相当一部分还是为了挣孩子们、挣家长的钱,这种情况它的传播效果就可想而知了,恐怕跟国家的要求距离是比较远的。

所以,真正要把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传统文化这个工作做好,大学必须动起来,一批的学者必须投入,这样才能保证能比较真实的把传统文化的精髓在下一代传播开来。大学要动不起来啊,中小学的情况一个是编教材他编不了,教课呢好多东西他不到位。缺了大学这个环境肯定不行。我觉得现在从政府到社会还没意识到这个问题,或者说意识到了没人愿意去推动。

尽管百家讲坛,比如说于丹,大家可能对她有这样那样的意见,但是社会影响我觉得还是正面的。这些如果从长远的话,央视、或者说全国性的举行大型活动可能是有意义的,但是达到国务院、中央的那种要求啊,光有这些不够,真要扎扎实实把这项工作做起来,大学动不起来的话,一切都是空的。


[责任编辑:杨本敬、陈海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赵豪志任青岛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赵豪志任青岛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详细]
青岛日报 2020-12-03

民间资本大举投资青岛 逆势增长14%是如何实现的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民间投资逆势增长14%,高于全国15.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7个百分点。[详细]
青岛日报 2020-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