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平均招聘薪酬9322元 春招市场供需两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24-03-02 10:10:03

“春风行动”招聘活动现场。

第二十三届“蓝洽会”发布5700多个优质岗位。

青岛全面部署“社区微业”行动,帮助居民就近求职、临家宜业。

节后首周,青岛企业大力复工复产,人才积极求职,劳动力市场供需双旺。智联招聘日前发布《2024年春招市场行业周报(第一期)》,新年伊始,经济与消费回暖复苏,新动能持续发展,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春招市场供需两旺。据报告,2024年春招市场呈现欣欣向荣局面,智联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后第一周,全国活跃企业数同比增长45%,简历投递量同比增长23%。青岛地区节后第一周活跃企业数同比增长46%,简历投递量同比增长25%,企业端、求职者端活跃度均高于全国水平,互联网等行业招聘需求抢眼。火热的开局,供需两旺的现状,得益于青岛对人才的渴求,对就业创业的提质增效,为求职市场来个“开门红”。

全国

“智造”岗位招聘需求增多

受春节期间消费和出行需求集中释放的带动,旅游等服务消费行业招聘需求快速增长。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春节后第一周,旅游、度假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56.3%,排名第一。其次是物流仓储、交通运输,招聘职位数同比增幅分别为26%、21.6%。此外,医疗、护理、美容、卫生服务,酒店、餐饮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14.6%、10.5%,也位居增速榜前十。

此外,随着数字技术发展,复工后“智造”岗位招聘需求增多。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春节后第一周,工业自动化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15.8%,汽车摩托车、加工制造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均超10%。

从职业看,与行业维度一致,服务类、制造类岗位占据节后首周招聘增速榜单前列。客货运司机、旅游服务、包装工位列前三,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分别为88.9%、87.4%、73.6%。家政维修、酒店服务、健康美容等服务类岗位招聘增速分别为46%、31.5%、23.5%。机械设备维修、生产管理等制造类岗位招聘增速分别为38.6%、14.1%、8.1%。

青岛

平均薪酬较去年有增加

从数据来看,春节后第一周,青岛地区招聘需求最大的行业是专业服务、咨询,其次是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排名第三的是房地产,招聘需求最大的职位前三名则分别是销售顾问、技工和财务。

薪酬排名上,上海以13261元每月的招聘薪酬位居全国第一,其次是北京、深圳、杭州,平均招聘薪酬分别为13146元每月、12589元每月、11757元每月。青岛排名24,平均招聘薪酬为9322元,比2023年春节后第一周有所增加。

从平均招聘薪酬来看,青岛地区的top1行业为保险,平均薪酬达到15952元,第二名为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平均薪酬为13133元,新能源、电气电力排名第三,平均薪酬10609元。

“人才出彩”博得“未来精彩”

人力资源一头连着产业,一头连着人才。青岛一直致力于“人才与产业的双向奔赴”。过去的一年里,青岛市累计组织7千多家(次)单位举办190余场(次)校园引才活动,发布人才岗位23余万个,产才融合、优化人才服务环境,青岛在“抢人大战”中频频亮出好牌。

产才融合是青岛在引才纳智中的“关键一招”,在去年8月举办的第十届“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中,近百所国内外重点知名高校1000余名博士生集聚一堂,参与到在中车四方研究所、青岛大学、赛轮集团、歌尔科技等16个单位设置的研修分营,立体化、沉浸式体验就业实习场景。10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的2023青岛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周暨第二十三届“蓝洽会”,吸引全球80多位高层次人才对接治谈,同时发布5700多个以青年人才为主的优质岗位“智引全球”。据统计,2023年全年,青岛市引进首次来青青年人才18.5万人,同比增长30.7%。其中,博士1941人,同比增长182.12%。

近年来,青岛市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构建起全链条的人才创业培育孵化体系,助力青年人才成长、成功、成就事业。打造约10000平方米的青岛市创业赋能中心,帮助青年人才一键式找政策、找场地、找活动、找项目、找资金、找培训、找服务、找人力。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重现企业开立、人力招聘、市场营销等18个仿真场景,帮助人才沉浸式体验创业全过程,增加知识储备、规避潜在风险。同时,组建200名专家教授、企业家、投资人的导师队伍,为人才提供创业咨询、培训问诊等精准服务。

为吸引和留住青年人才,青岛市还围绕青年人才落户安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来青就业创业的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分别按照每人每月1200元、800元、500元标准发放最长36个月的住房补贴,对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购买唯一商品住宅的研究生,按照博士每人15万元,硕士每人10万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安家费,对符合相关条件在青实习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每人每月发放3000元、累计最长发放3个月的实习生活补贴。

青岛拴心留人不仅仅有“真金白银”的付出,更多的是“真情实意”的流露。为打造更加优质的人才服务环境,青岛市着力提高服务主动性,推行“一式四化”人才服务模式。建设人才服务“一件事”联办平台,将分散于全市各部门的高频人才服务事项集成来青人才视角的“一件事”,通过加强跨部门业务联动,实现人才政策“易兑现,快落地”。

“春风”拂面保就业大盘稳定

一个城市就业市场的供需双旺,除了人才的引进,就业大盘的稳定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去年以来,青岛市围绕基层就业服务、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带动引领、市场供需匹配等关键环节,用一系列组合拳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全方位提质增效,持续保障就业基本盘总体稳定,2023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8万人,总量居全省首位。全市扶持创业4.49万人,引领大学生创业9891名,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2121户,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三位。

去年以来,青岛全面部署“社区微业”行动,帮助居民就近求职、临家宜业。

支持微创业,挖掘开发休闲餐饮、家居生活等领域的创业项目,采取开办培训夜课、乡村夜校、周末课堂等错时培训的方式,开展网约配送、直播销售、咖啡烘焙、手工艺制作等培训,帮助居民在“家门口”学技术、提技能。着眼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累计认定10家就业援助基地,定期发布爱心岗位,在全市新创设公益性岗位5.05万个,既解决了群众增收问题,又补充了社会公益服务力量。

同时,青岛创新构建“一体两翼八轮驱动”的全链条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创业赋能中心实体平台,上线“青创通”创业服务云平台,打造创业元宇宙体验中心,拓展“集成式”服务供给,组织实施“创在青岛”十大推进行动和“青创四季”系列活动,成立创业城市建设导师团,组建创业者联盟和服务专员队伍,开设“创业第一课”公益培训讲堂,联动多方力量提供跨界融合的创业交流服务,破解创业服务领域碎片化难题,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人才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创业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城市有未来。青岛已经精心搭建起一座座“凤凰台”,一幕幕渊深鱼归、花香蝶来的生动画面正在这座青春之岛接续上演。

记者 高静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综合节电率可达20%!青岛地铁在3号线开出永磁牵引列车

综合节电率可达20%!青岛地铁在3号线开出永磁牵引列车

近日,3号线永磁牵引列车M0345车从安顺车辆基地运用库发出,正式开启了改造完成后的第一次载客之旅,标志着青岛地铁在永磁牵引技术领域取得...[详细]
青岛日报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