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阳春三月天,健康永相伴!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3月份健康提示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作者:

2024-02-29 14:04:02

3月份正值初春时节,春寒料峭,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流感、新冠病毒感染、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麻疹、风疹、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存在较大的传播风险。加之新学期开学,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需重点关注聚集性疫情。随着气温回升,外出踏青、出游的人增多,各类传染病的感染机会增加。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提高防控意识,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止心脑血管病复发,出游时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健康出行。

01.预防各类呼吸道传染病

3月仍是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的常见季节,流感、新冠病毒感染、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存在较大的传播风险。尽管这些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不尽相同,但传播方式都是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因此,预防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方法也有共性,建议做好以下防范措施:

1.健康监测要做好

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日常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尽可能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场所,可根据自身症状轻重程度,采取居家治疗或及时就医,避免影响他人。

2.个人防护很重要

坚持“防疫三件套”: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

牢记“防护四还要”: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3.生活习惯保持好

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预防各种疾病的重要手段,请广大市民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营养膳食,保持良好心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4.疫苗接种不可少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手段,建议大家积极接种新冠、流感、水痘等疫苗,及时进行加强免疫,减少患病风险。

02.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高发季节,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诺如病毒感染可以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引起聚集性或暴发疫情。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注意以下防范措施:

1.注意手卫生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病毒感染和控制传播的有效措施,饭前便后应按照洗手七步法正确洗手。(注意消毒湿巾以及免洗洗手液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2.注意饮食卫生

不喝生水,蔬菜水果食用前清洗干净,食用牡蛎等海产品前彻底煮熟煮透以完全杀灭病毒。

3.注意规范消毒

对患者的呕吐物、粪便使用含氯消毒剂规范消毒处理,处理时须戴上外科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学校疫情中,不可让未经受培训的学生去处理病患呕吐物。

4.注意聚集性发病

学校及托幼机构做好学生个人健康管理、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工作,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要求患病学生及时回家隔离治疗,并按规范进行消毒处理;一旦出现聚集性发病,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

03.预防心脑血管病复发

心脑血管病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季节转换时节通常是心脑血管病的多发季节,我市春季天气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对心脑血管系统都会有影响,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措施有以下几点:

1.适时添减衣物

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添减衣物,同时居室保持适宜的温度,避免忽冷忽热,减少血压波动及心绞痛发作。

2.适当体育锻炼

增强心脏运动耐量。活动量应因人而异,特别是有心脏病的患者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

3.保持合理饮食

戒烟限酒,清淡饮食,选择低盐、低脂、高纤维素饮食,保持排便通畅。

4.坚持规律服药

切勿随意自行停药或加药,用药调整还需向医生咨询。

5.发病及时就诊

一旦发生胸闷胸痛头晕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04.警惕出游安全

三月气温回升,出游踏青正当时。广大市民在外出游玩时应注意个人防护,预防花粉过敏导致的过敏性鼻炎、哮喘和食物中毒,防范意外伤害的发生。

1.外出郊游时不要采摘、购买、加工和食用不熟悉或来历不明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

2.注意饮食安全,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生水。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3.出行前应提前了解气象和路况信息,依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恶劣天气应避免出行,提高个人安全意识,注意交通安全,防止意外伤害的发生。

4.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不要随便接触野外花草。外出郊游时最好带上抗过敏药品,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05.重点场所防范

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由于人员密集,增加了传染病传播风险,应着重防范聚集性疫情的发生。

(一)学校、托幼机构

1.加强症状监测

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缺课登记制度和传染病疫情报告;确保师生不带病上班、上学。

2.严格病例管理

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为学生佩戴口罩并与家长联系,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后居家休息、积极治疗,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

3.保持环境卫生

做好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消毒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通风不良的建筑可采取排风扇进行机械性通风换气;规范消毒剂使用和操作,配备足够的盥洗设施,主动引导学生做好手卫生。

4.开展健康宣教

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流感、新冠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大力倡导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掩口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师生防病意识和能力。

(二)养老机构

1.做好环境清洁

尤其生活区、活动区、食堂、厕所等重点区域要彻底清扫。对房间、食堂等人员集中场所应进行不定期空气消毒,根据天气情况开窗通风,保持场所内空气流通。

2.严格病例管理

发现老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诊治,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规范家属探视制度,有疑似症状者不进入养老机构。

3.积极接种疫苗

积极组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接种新冠、肺炎球菌等疫苗,预防相关呼吸道传染病。

4.保持健康生活

增强入住老人和工作人员的卫生防病意识,注重多病共防,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为老人提供充足均衡的营养膳食、安静的睡眠环境和适宜的娱乐、锻炼设施,帮助老人提高抵抗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综合节电率可达20%!青岛地铁在3号线开出永磁牵引列车

综合节电率可达20%!青岛地铁在3号线开出永磁牵引列车

近日,3号线永磁牵引列车M0345车从安顺车辆基地运用库发出,正式开启了改造完成后的第一次载客之旅,标志着青岛地铁在永磁牵引技术领域取得...[详细]
青岛日报 2024-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