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能化管理和科技化种植助农民增收,青岛这里的温室油蟠桃喜迎“花季”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24-02-27 09:32:02

在位于莱西市沽河街道向阳岭村的油蟠桃温室大棚中,盛开的桃花带来春的气息和丰收的希望。日前,记者在位于向阳岭村的每日鲜果农场看到,一排排油蟠桃温室大棚整齐排列,棚里的一株株油蟠桃树上,朵朵粉嫩桃花竞相绽放、娇俏可人。

大棚里桃花盛开

棚外春寒料峭、北风瑟瑟,棚内却春暖花开,近日,记者走进每日鲜果农场的油蟠桃大棚,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满棚的桃花展姿盛放,果农万本国夫妻俩正忙着给桃树疏花、授粉、掐枝打叶……万本国告诉记者,管理大棚桃树比管理普通桃树要更加精心,大棚里的温度直接决定着油蟠桃的口感和外观,更决定着油蟠桃的上市时间和价格。油蟠桃各生长阶段的温度需求都不一样,花前为22℃—24℃,花期和硬核期为18℃—20℃,膨果期则需要达到23℃—25℃。大棚里安装了智能控制设备,管理人员可随时进行调节,满足油蟠桃生长的需求。记者看到,一株株正值花期的油蟠桃树在果农的精心栽培下长势喜人。“花期管理非常关键,适当修剪有利于促进花芽的形成和果实的发育,能提高果实的质量和产量,平日还得注意通风和光照……”每天一大早,万本国都要来到大棚,查看油蟠桃的长势,为果树栽培“把脉问诊”。

果农万本国在大棚中照料果树。

桃树结出“幸福果”

2018年,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万本国决定种植油蟠桃。他流转土地,建起4座大棚,采用密植型栽培、隔行栽种的方式种植了5亩多的油蟠九和黄金油蟠桃。由于采用了智能化管理和科学化种植,油蟠桃从进入休眠期到开花结果只需要四五个月的时间。

“这些大棚油蟠桃从2018年开始种植,效果不错。现在是开花的关键时期,需要控制好温度,白天不能超过23℃,晚上维持在5℃—6℃。控制好温度后,棚里浇水也少,好管理。一旦温度过高,智能温控系统会自动打开风口。”万本国告诉记者,他种植的大棚油蟠桃在1月中旬开花,预计5月份就能上市。油蟠九品种较为特殊,种植时不可操之过急,否则会导致着果率低,管理难度大,因而周边种植的农户比较少。每年等到普通的油蟠桃下市后,他家的油蟠桃才“姗姗来迟”,所以价格也相对高一些,每斤售价达到20多元,仍供不应求。说起大棚的收入,万本国算了算:“我家5亩多油蟠桃大棚,每亩产量3000多斤,一年能挣50多万元。”小小的油蟠桃,成了增收致富的“黄金果”。

果树种出科技范

春来万物长,桃花俏枝头。看着满棚盛开的桃花,万本国心里乐开了花儿。“我们采用的是智能温室大棚,可以通过手机来控制大棚的温度、光照和通风,既省时又省力。桃花授粉则是用租来的蜜蜂进行自然授粉。”万本国介绍,大棚内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设备,从手机上就能查看棚内温度和湿度,点点手机就能实现自动化灌溉施肥。另外,大棚鲜桃管理还采用了蜜蜂授粉、生物防虫、起垄密植等技术和模式。在这里,现代农业秀出了满满的时尚感和科技范。

“今年树上开的花挺多,开花后,我们租用蜜蜂授粉。因为蜜蜂会选择最佳时机授粉,比人工授粉更均匀,而且不损伤花朵,会让果实产量高、果形周正、口感风味好,成本还低。希望能多坐果,这样就又能迎来一个丰收年了。”谈起大棚种植油蟠桃,万本国侃侃而谈。他表示,这两年外地的蟠桃产量减少,本地油蟠桃价格居高不下,每年到了成熟期,早早就有客户前来进货。凭借个头大、甜度高、存储期长、绿色天然等特点,他家的油蟠桃销往全国各地,深受消费者青睐。

映红乡村致富路

莱西沽河街道现代温室大棚桃花盛开,映红的是乡村振兴致富路。近年来,沽河街道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抢抓田园休闲旅游机遇,引导各村发展农业特色产品种植,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全方位、多角度完善“休闲+观光+采摘”一体化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同时,还创新创意采摘配套内容,让“采摘游”注入更多的新元素,涌现出一批“采摘+农家乐”“采摘+露营”“采摘+烧烤”等新的游玩方式,为初秋旅游注入“新味道”,也为游客带来更多新体验。

中国油桃之乡、中国胡萝卜之乡、全国最大的生鸡宰杀流水线、全国最大的羊奶粉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单体番茄智能大棚……莱西市是农业大市,农业基础稳固,产业特色鲜明,莱西的农产品中涌现出很多全国知名的品牌。2024年,沽河街道将以现代农业为支撑,推进乡村振兴。以数字化赋能建设高标准农田为抓手,配套建设烘干仓储基地、种子研发中心,打造绿色增粮先行示范区样板;以种苗繁育为核心,打造“种子+”沽河模式;以农业龙头企业为突破,推进高端乳制品、预制菜、高端农业、先进农牧体验线开发打造,建立沽河街道“研—学—参—品”的“工业旅游+”主线路,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贡献了莱西力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