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唯一!青岛西海岸新区真情巴士驾驶员于义睦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公交司机”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郭美君

2024-03-26 15:03:03

近日,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通知,公布2023年“最美公交司机”“十大最美公交司机”等名单,青岛真情巴士K1路驾驶员于义睦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推荐的人选中脱颖而出,荣获2023年“十大最美公交司机”称号,成为山东省唯一获评人物。

热心助人,帮扶百人无私付出

1999年,二十多岁的于义睦走入公交行业,成为一名驾驶员。从此以后,他扎根一线,安全行车超百万公里,保持零投诉、零事故记录。他总结“五心四点”工作法,全心全力为乘客提供帮助,年均收到各类表扬1150余件,创下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奇迹。

与此同时,于义睦将热情服务延伸到车厢外,累计从事志愿服务达17000余小时。在他的手机里,有2000多位乘客的联系方式。这些乘客都是20多年来于义睦帮助的乘客,其中100余人是于义睦长期志愿服务的对象。80岁的空巢老人张大娘在于义睦23年的陪伴下变得愈发开朗,21岁的泽远在于义睦10年的言传身教下成立了青岛公交青少年爱好者公益联盟,6年时间里组织参与志愿服务300余次,成为青岛青少年公交志愿服务带头人……越来越多的人在于义睦的带动下投身志愿活动。

榜样示范,带动千人投身公益

在做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很多同事主动加入,于义睦萌生了系统性带领大家开展志愿服务的想法。2012年,于义睦发起成立“义睦创新工作室”,130余名同事率先加入。2013年,在于义睦的带动下,真情巴士职工成立了21个志愿团队并组建“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目前已吸引2400余名职工自发加入。十一年来,“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超15万余人次投身“五为”志愿服务,累计长期照顾空巢、独居老人110余人,爱心陪伴8家敬老院600余位老人,长期帮扶60余位儿童、对接4所特殊教育机构,常态化为40余所学校开展义务护学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为60多个村庄、社区提供义务理发和免费维修家电服务,每年产生好人好事近2万件次。团队累计募集150余万元用于志愿活动,其中,于义睦个人累计投入13万余元。

在于义睦的带领下,团队逐步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好人共生”群聚效应,好人好事多次在全国范围“出圈”。义睦创新工作室先后获评“山东省劳模人才创新工作室”“山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先后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群体等奖项。

造炬成阳,影响万人关注公益

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一群人的力量是无穷的。于义睦希望用万里车辙,把志愿精神撒播到城市的大街小巷。他连续两届担任青岛市人大代表,被聘为全国总工会劳模宣讲团成员、青岛市总工会职工赋能研究院首批专家、青岛市劳模宣讲团成员;获得全国职工宣讲比赛“云宣讲”达人、青岛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多个荣誉称号。此外,于义睦还先后被聘请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本科)校园兼职辅导员、青岛职业学院兼职教授、青岛西海岸新区10余所中小校园兼职辅导员。

通过宣讲和授课,于义睦将志愿服务的精神光芒不断蔓延。他从青岛走向全国,先后受邀到北京、天津等近20个城市开展公益宣讲。2021年,北京市海淀区美团骑手在于义睦宣讲的影响下,成立了“美团新就业群体志愿服务队”。2022年,他为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大学生开展“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直播宣讲,引发4万多青年群体的强烈反响。十多年来,于义睦累计宣讲600余次,受众超12万人。

2023年,于义睦启动了“义睦N次方”志愿服务联盟项目,首批吸纳当地小学、高校、企业八个志愿团队2000余人加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

据悉,于义睦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感动交通年度人物、山东省劳动模范、“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在于义睦榜样带动的作用下,该企业还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1人、全国感动交通年度人物3人、“山东好人”19人、青岛市文明市民17人等百余名先进典型。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经年累月的真情付出,成为岛城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闪电新闻记者 郭美君  通讯员 董梅雪 刘卫杰 报道

[责任编辑:郭美君 张磊 李娜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