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届上合全球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青岛胶州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2 20:28: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2日讯 4月12日,首届上合全球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青岛胶州举行,打响了2021上合博览会系列活动的“第一炮”。

本届大赛经过半年的筹备,于2020年12月17日正式发布报名公告,共吸引海内外126个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报名,经过资格审查、专业评估、项目复审、现场考察等环节,共确定12个项目进入总决赛。

记者在现场看到,比赛开始前,各项目团队带头人抽签决定比赛顺序,并参照国家级专家项目评审模式,确定每个项目比赛时间为30分钟。其中,项目介绍时间20分钟,根据评委提问答辩时间10分钟。

评委结合项目现场比赛情况以及第三方评估报告、考察报告对项目进行综合打分,并由公证处人员对成绩进行现场公证。

经过一天的角逐,耐磨防腐抗感染镀膜制备关键技术及高端精密零部件应用项目、高性能稀土着色剂产品产业化项目、3D建模LIDAR和自动驾驶芯片项目、智造云-面向机械加工行业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项目等4个项目成功夺得金奖,剩余8个项目获得优秀奖奖杯及证书。

其中,耐磨防腐抗感染镀膜制备项目做为中国—白俄罗斯联合创业项目,其核心技术为材料表面预处理工艺、真空镀膜制备技术等,经过中外团队多年技术积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具备较高的技术壁垒;高性能稀土着色剂产品产业化项目致力于稀土硫化物无机颜料的开发应用及产业化推广,已实现稀土着色剂的生产制造,在涂料、油墨、塑料等领域有广大市场空间。

据介绍,早在北宋时胶州已是中国北方唯一通商口岸,“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素有包容开放、崇文重商的传统。如今,3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此投资兴业,是亚洲最大的船用锅炉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电力装备、智能装备制造基地。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胶州更是被赋予了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国之重任,胶东国际机场今年也将转场启用……

“各种积极因素加速集聚,让胶州站在了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必将吸引和促进越来越多海内外的人才、资本、资源循环流动,成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胶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奇志表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胶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创新“以赛选才”模式,面向全球征集优秀创新创业人才项目,正是要依托人才项目人才集聚程度高、技术先进性强的优势,实现“引进一个领军人才、创办一个科技企业、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带动一个产业发展”。

近年来,胶州市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扶持资金“拨改投”改革,扶持资金由“拨款”改为“投资”,以股权投资形式注入人才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为大赛获评项目落地发展奠定政策基础,获评项目将得到1000万元股权投资和200万元综合资助。除此之外,还配套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在场地租金、贷款贴息、发展激励、人才待遇等方面给予支持,通过人才、项目、平台一体化推进,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大赛获评仅仅是合作的开端,我们将为大家在胶州发展的每一步当好‘场务’。”胶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程焕振说,胶州正加快打造半岛国际人才港,建设人才基地、人才创新园、人才创业园、人才公园、人才产业发展集聚区“一地三园一区”,构建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发展生态,努力为来胶人才和企业家营造舒心、舒适、舒服的营商环境,让人才在胶州安心、安身、安业。

范奇志表示,对于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胶州将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加快构建人才汇聚的“洼地”、科技创新的“基地”、成果转化的“福地”、机制创新的“高地”。

闪电新闻记者 张磊 胶州市委宣传部 刘伟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