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种花60多盆花费万元!她把自家小院打造成花园 日子过成了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1-06-25 09:36:06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平度马姐,名叫马海艳,自称“老阿姨”,和丈夫张师傅来青20年,栽种六七十盆花卉,把自己家小院打造成了让邻里艳羡的小花园,生活在花园中的日子也自然美成了诗一般。

多次登上平度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马姐成了当地有名的花卉专家。经营上千平米的花卉大棚,聊起种花,马姐也侃侃而谈,真情流露。她拍下自家花园里的视频发在短视频平台上,获赞11万多,收获青岛本地一众园艺爱好者的好评和关注。

“一开始只是爱好 每一盆花都有故事”

走进马姐家的小院,70多平米的院落里充满绿意,摆放着大大小小的花盆六七十个,里面栽满颜色鲜艳的花卉,似乎只有在影视剧场景中,才能见到如此精致的园艺设计。据马姐介绍,打造自家小花园,还建造了小鱼塘,总共花了几万元钱。

“我的小院里,花卉品种可多了,什么品种都有:玛格丽特、太阳花、绣球花、海棠花、多肉、牵牛花、迷迭香等等,几乎适合小院养殖的花卉,我家基本都有。”马姐说,“每一盆花,都有自己的故事。”

回忆起最开始种植花卉,马姐说,“我来青岛搞花卉种植也有20年了。一开始真的只是一项爱好,后来种着种着,自己成为了养花‘小专家’,于是有人或者邻居向我讨教,询问我种子、肥料等等,就慢慢变成了一个事业。我自己的花棚现在能有2000平米了,完全成了一个绿色小氧吧!”

“生活的样子就是内心的模样”

“我是一个热爱收拾家的女主人,我觉得生活的样子就是内心的模样,我自己拍我家小院、记录小院、分享小院,就是我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态度,粉丝一起见证着小院的变化和成长。”马姐像呵护孩子一般,照顾自己家的小院子。

“看着这些花们茁壮成长,我就特别有成就感。而且现在都市里的人,似乎越来越多地想要养几盆花,一来陶冶情操,二来美化环境。很多年轻男孩女孩成为了我的客户。”马姐说。

“种花养花,也没有大家想的那么麻烦,夏季来临,我家小院里的花,每天都得浇水,因为阳光太足了,水干得也快。施肥的话,基本上7天到10天或者半个月一次,当然每种肥料都不太一样,所以时间也就不一样,只要掌握好相应的种花规律,大家都能种出想要的花。”马姐表示。

很多小白领平时工作较忙,可能并没有那么多时间照料花卉,对此,马姐介绍,“你看我养了这么多盆花,并不需要全职在家收拾打理。我每天也都是8点多就去我的花棚上班了,中午也不回来,晚上7点多才回家。正好趁着天气凉快了,开始收拾花卉。本来中午也太热了,干活受不了。”

“每一颗花草都是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

“怎么说呢?我觉得养花就是带给我很多的快乐可以说。每一颗花草都是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马姐很是感慨。

养了很久,开出鲜艳的花朵来,马姐在养花过程中汲取了很多快乐。甚至有时候在工作中遇到烦心事,回家摆弄一会花草,烦心事也跟着烟消云散了,马姐说,“回到家,在小院里收拾花草的时候,好像什么都不用想,不用思考,很放松。看看花,浇浇水,喂喂鱼,生活也变得很惬意了!”

因为在短视频平台发布小院视频,街坊邻居也越来越多人知道马姐的小花园,“前两天,我去买菜,人家还说我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你了!你家弄得太好了,那么干净还那么好看!”小花园的美誉,逐渐成为了马姐的新“名片”。她说,“我总觉得,不论是家还是工作的地方,你把环境弄得漂漂亮亮,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即便没人欣赏,自己也是很舒适的。”

“珍惜所有的遇见”

“每一株花草都有自己的生命,所以我也很感激,珍惜所有的遇见。”马姐说,“夏天你看到我的小花园是这样,冬天,我的花棚里,同样花开满园。每一株花草,我都会用心地侍弄,自然也会获得美好的盛开。”

万事开头难,那么对于新手园艺爱好者,应该从何入手?

马姐介绍,可以从好养的入手,多肉、绿萝、虎皮兰等等,这些都是能够净化空气,并且比较好养的。园艺新手也不要紧,只要能够摸索到这些花草的养殖规律,就都能养得挺好。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家中院子毕竟是露天环境,如果从现在这个时节入手,应该选择一些很耐热、抗晒的花草品种,比如迷迭香、牵牛花、绣球花等等,都是可以的。马姐介绍,进入秋冬季节,气温逐渐转凉,就可以考虑尝试一些风信子等等,这样即便院子环境有限,搬进室内也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